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以一座桥连接城市的优雅与从容
发布时间:2017-04-19 09:20: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15日的武汉市城建重大项目工作例会上,研究了汉江多福路步行桥规划建设。这是汉口与汉阳,也是全市第一条专用慢行过江通道。(详见“看楚天”APP)

  武汉拟建首座跨江步行桥,连遮阳遮雨等问题都要在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这实是一座充满人性关怀与民生温度的桥。虽然这座步行桥还只是“概念”,处于酝酿规划之中,但其意义不凡,是继东湖绿道之后,打造武汉慢生活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摇啊摇,摇啊摇,船儿摇到外婆桥。”一座座桥梁,不仅方便出行,也是生活的记忆,是众多时光的浓缩与感情的承载。遥想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开通后,天堑变通途,还将三镇从空间地理上连为一体,城市紧密相融。多少年,走过长江大桥,成为一代代武汉人难以磨灭的集体记忆。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家门口建成的大桥越来越多,有人骄傲地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当然,这只是对城市建设成就自豪感的一种抒发,这些桥,并不适合步行,只代表现代生活的快速与便捷。

  无论江面上的公路桥还是公路、铁路共用桥,承载的是时代巨轮越来越快的现代化速度,每一座桥,都是城市发展翻天覆地的定格与推进。坐在车上,坐在高铁上,这些桥从我们的视线中一晃而过,我们来不及细看日新月异。我们走过了许多桥,却并不能为之驻足。而在社会的快速发展中,让生活慢下来,正成为我们新的追求。这种慢是享受现代化生活带来的诸多方便,感恩当前所拥有的一切,不是要放缓前行,而是让我们懂得珍惜当下,为了明天更美好。

  因此,武汉拟建首座跨江步行桥的意义不言而喻,从快速通行的大桥回到漫步而行的步行桥,这不是简单的返璞归真,也不是某种反转或逆转,而是城市建设与生活方式的华丽转身。我们的梦想已进入了一个更高的新层次,从快回到慢,从呼啸而过到款款而行,见证着我们从步履匆匆的奔忙中,进入物质殷实后的优雅与从容。

  首座跨江步行桥注定将与长江大桥一样,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让我们重新与城市贴得更近。正是,车马上河桥,城中好天气,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