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以正向激励激荡改革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7-04-19 09:30: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肖擎

  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改革奖——湖北改革奖近日公布候选名单,公众网络投票活动同时启动。这个报经中央批准设立,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表彰和奖励项目甫一亮相,就引起很大关注。

  从深改元年的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的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的立柱架梁、击楫勇进,三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延展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精华荟萃的特殊单元。改革推动湖北写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包含着荆楚大地在新的历史关口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动力之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审视,湖北设立改革奖,正是为了在正向奖励中最大限度升腾改革的精气神,最大范围点燃发展的推进剂。

  全面深化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有的地方抓改革,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但也有一些地方要么“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么甘为“清谈客”“逍遥派”;有的人是宁可庸政懒政、虚与委蛇,也不愿担当责任、勤于开拓,有的则是由于机制不健全,滋生了“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等消极情绪。凡此种种,不同程度地成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领域开拓进取的负能量。

  世界上最难的是改变,改变意味着舍弃陈规、丢掉积习、甚至牺牲自身利益,因此它考验勇气、磨砺信念、衡量担当。勇气、信念和担当从哪里来?除了改革主体自身的意志,也需要好的环境来保驾护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改革奖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改革工作,涵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不是搞平均主义、轮流坐庄,而是论功行赏,为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们撑腰打气、加油助威,永葆克难攻坚、不止奋进的活力。

  古人讲,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奖励改革先进,树立的是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鲜明导向,反对的是改革“打滑”“ 空转”“ 冰上开车”的错误思想;倡导的是“取势”与“取实”高度统一的务实精神,摒弃的是“三心二意”的飘浮作风。精准有效、公平公正的激励,指向的是阻碍一个地方击楫勇进的消极因素,呵护的是对于一个地方弥足珍贵的正能量。“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湖北的改革前程、发展大业,需要用好奖励改革先进的“加油站”,需要千千万万的人投身火热的改革实践,一起想招、一起发力,让每一份热情和激情都散发出光芒。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