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关心城市环境也关心环卫工人
发布时间:2017-04-27 14:42: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汪春阳

  今年初,西安市有关部门发布新的环卫作业标准,要求“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即考核官在路段上随机选取一平方米范围扫取积尘,通过称重,再根据标准要求,对道路保洁情况进行考评。此举引发热议。(4月26日新华网)

  “以克论净”出发点是为了让道路更干净、环境更美好。近两个月来,西安有关道路环境也确实有了明显改善。然而,为何依然有众多网民认为新的作业标准是一种“拍脑壳”呢?因为人们既关心城市环境,也关心城市“美容师”,发自真心地心疼那些环卫工人。

  众所周知,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待遇也不高,他们中的很多人年龄都很大,有的都六七十岁了。看到考核官用刷子仔细地收集地上的杂物和灰尘进行称量,满头白发的老环卫工在一旁提心吊胆,让人情何以堪?“以克论净”的苛刻,出发点虽好,但难免让人感到于心不忍。

  更何况,环境问题相当复杂,不仅仅与路面尘土相关,还与城市建设、市民素养有极大关联。在日本等国,街道上没有这么多的清洁工,城市洁净更多依赖市民的自律和维持,甚至连厕所也能成为风景。然而,在我们的很多城市,有些人抱着“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工人师傅前边刚扫完,后面就是工地扬尘,路人抛洒。甚至有人叫嚣“我不扔你就要下岗了”。如此,只怕再勤奋也难保不出疏漏,若因此达不到“以克论净”的标准,岂不是要受到处罚?

  人们希望有个更加整洁干净的环境,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措并举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比如适当提高待遇、用机扫提高效率、提高市民素质等,避免“以克论净”等管理“洁癖”可能造成的误伤。

  关心城市环境,也关心环卫工人,注重自己的感受,也体谅他人的不易,这恰恰是现代社会应有的品质和温度。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