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将“避责思维”转化为“负责思维”
发布时间:2017-04-27 14:43:3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杨国华

  最近在搭公交车的时候,偶遇一位农民大爷,他说去年一年没有来过县城,但最近为了报销一项看病费用,直到今天已经来第三次了。

  其实大爷的无奈,笔者也深有感触。年初,女儿因为支气管炎住院,出院时要报保险,却被告知要依次到村里、乡派出所、乡政府出具证明,然后拿着这些证明再到县医院办理保险报销事宜。因为我们在异地居住,工作又忙,这个报销的事项直到现在都还拖着没有时间去跑。

  奇葩证明、手续冗繁导致“办事难、办证多”的怪象频频出现,也让窗口单位饱受诟病。产生的原因一是有关部门还存在“避责思维”,怕担当、怕追责,哪怕是办一件小事也要你层层盖章出证明,以此减轻自己的责任;二是政府各部门之间数据信息未达到共享的状态,互相不能联通。两种弊端的夹击下,老百姓还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奔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证便民”,就是让“减证”变成“简政”的当头炮,这是一个信号也可以说是一种倒逼。“减证”就是倒逼各级政府把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作为为人民办事的标配;倒逼各级政府将“避责思维”转化为“负责思维”;倒逼各个部门利用好“互联网+政务”这个手段,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老百姓少跑腿,多一些方便。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在,要让人民对服务打满分就要少点“避责思维”,多点换位思考,不断加强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建设,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减证”,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