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山寨长城”路子走偏了
发布时间:2017-05-03 08:10:1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位于江西南昌市郊25公里外的一处景区内,出现一座山寨“长城”。这座盘踞在山间的山寨“长城”绵延2公里,设有多个烽火台,远眺外形酷似真长城。目前山寨“长城”还在进行施工中,完工后全程将达到4公里。(5月2日新华网)

  山寨长城入口处的一块巨石上写着“北有八达岭,南有怪石岭”,山寨长城敢直接叫板八达岭长城,显然是出于无知。长城某种程度上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它以其“上下两千年,纵横一万里”的时空跨度,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伟壮观的人工建筑奇迹之一,被联合国称为“一个绝对的杰作”。山寨的“长城”虽然外形酷似真长城,但长城的历史厚重感如何复制得来?

  也不只是山寨长城,现在山寨景观俯拾即是。比如假的“狮身人面像”“伦敦塔桥”,乃至山寨的“白宫”“悉尼大剧院”,国内的仿制山寨风至今尤烈。只是,“山寨”建筑仿真度再高,毕竟也是假的,空有一个物质的外壳,又有何用?历史文化建筑,并不只是一个单独的存在,它与周围的环境是一个整体,文物的文化历史意蕴正蕴含于特定的人文自然氛围之中,徒有其形而没有历史因缘、文化脉络的山寨货,不过是徒增笑料罢了。

  至于指望它创造旅游经济价值,多半也是不靠谱的。世界越来越扁平,要去看真的长城,以及其他历史文化建筑并不是一件多么遥不可及的事,但凡有可能谁会把时间和金钱浪费在“山寨长城”之类的“假冒伪劣”上?

  地方要发展,希望打响旅游牌,心情可以理解。但与其急功近利的造假,指望搭山寨的“快车”,不如深度挖掘地域文化,找到自身的特色和定位吸引游客。那样,发展才有后劲,巨大的旅游资源挖掘和建设投入才不至于打水漂。

(作者:钱夙伟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