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城建须有防止未建先乱的预见性
发布时间:2017-05-03 08:10: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艾丹

  “五一”小长假,恰逢河北雄安新区“满月”。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新区范围内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一锹土未动,房价就飞涨”是一些地方新城规划和建设初期容易陷入的怪圈。有人觉得雄安新区之所以能守护好“这张白纸”,是因为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必将是它的建设使命。基于这样的高起点、高标准,雄安新区从一开始就以最高位、最先进、最科学的规划,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覆辙”,保证新城建设不留历史遗憾。

  一些投机者也曾紧紧盯住雄安新区,为的就是“狠捞一把”,但最终都铩羽而归。雄安新区以迅捷的反应和强有力的措施向这些投机者释放明确信号:雄安新区建设不是投机者的天堂,容不得“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禁令之下,新区建设生机盎然,投机喧闹有效遏制,一切回归理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这里得到很好体现。

  雄安的探索为全国的新城建设提供了一个样本。这个样本不仅在于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和建设,也在于它对投机炒作的防范和应对。它启示每一个新区、新城的建设,不仅应该、也完全能够管控住未建先乱、抢栽抢种,避免各种投机炒作、哄抬房价地价,干扰正常的建设与发展。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武汉的长江新城不能让房地产开发搞掉。这实际上是为长江新城未来的发展预留空间,体现出一种可贵的预见性。

  建设新区、新城,每一步都是开拓创新。之所以称之“新”,在于打造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地,以制度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以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动力,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效力。阻击“狠捞一把”的食利而动心理,摒弃只顾眼前不管长远的短期行为,将科学谋划、长远考量贯穿于新城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才能避免走老路、走弯路,避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

  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再到雄安新区,承载着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以及人们对宜居和谐、便捷高效现代城市的美好憧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区和新城建设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保持历史耐心,一代接着一代干,以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心态,描绘好这一幅历史画卷。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