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折花烤肉”不只是素质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09 10:08: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四川凉山境内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网上走红,吸引了不少游客。然而近日,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甚至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烤肉。当地部门已经介入调查(5月8日《华西都市报》)

  上周末前,这是一处少人知晓的“清幽秘境”。而营销号的卖力推销、掠夺破坏式的游玩,终究毁了这世外桃源。高岭之花无人看,终究寂寞,但人流呼啸而过,花海空余狼藉,更令人怅然。美景予人快乐,却毁于人的无德之举,堪称可怜。种种粗鄙丑陋之举,对文明缺乏认知,对自然毫无敬畏,令人厌恶恐惧。同为“中国游客”的我们深感羞愧,却又无计可施,唯有愤怒声讨,以示划清界限。

  出门旅游,注意素质,这句话已经说了好多年。最初慷慨激昂,后来苦口婆心,到如今,只剩计穷力竭的空虚。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认同花草亦有情的人,永远无法理解,那些折花烤肉、盗挖偷运的人,到底在想些什么。叹息他们自私粗鲁也好,指责他们利欲熏心也罢,道德上的批评虽然猛烈,却因缺乏强制性,只能用于约束自我,很难用来要求别人。

  所以,光靠舆论呐喊两句,救不了花花草草。如果不想再看到花海变垃圾场的狼狈画面,除了文明呼吁,必须有更具约束力的办法。“没人管,不追责”,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摧花辣手”。所以,道德说教之余,亦应以法规来规范惩治,让破坏文明者付出代价。

  此事曝光后,当地旅游部门也立刻组织了人员,对部分不文明游客进行了劝导,但如果只是劝导,既无法挽回损失,也难有后续效应。早在2006年,我国就实行了《风景名胜区条例》,对类似行为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各地也有相应的条款,但实施十年以来,由于管理体制不顺,执法主体不明确等原因,执法监督难以落实到位;而且,条例更多针对于已规划开发的风景名胜区,类似凉山杜鹃花海这种天然景观如何保护,还缺乏可操作性的细则。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会有更多人不满足于成熟的、商业化的景区,向往走近那些罕为人知的野生美景。如何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这些自然资源的保护,避免尴尬一幕重演,需要各地旅游、公安、环保等部门携手合作,用切实的约束力,倒逼游客提高素质,珍存大自然的馈赠。

  具体回到凉山杜鹃花海这件事,相关部门的调查,切不可只是出钱善后,息事宁人。几种主要的破坏行为,都已经有照片流传出来,折枝者是谁,线索多多,只要有心,不难追溯。相关部门要摒弃“法不责众,这次就算了”的敷衍心理,为了让我们不再因“最丑的风景居然是人”,而一次又一次面红耳赤;为了百年千年后,后世子孙还能有幸与花海相约,必须一查到底,严肃追责。

  声音

  南方网:美景吸引人来,却被人毁坏,不能不说是文明之羞。在凉山,杜鹃花彝语称为索玛花,是凉山的迎宾之花。“索玛花在哭泣。”如是只顾享受不懂珍惜,只会导致更多景色在人类的介入后,成为“昙花一现”的美好回忆。

  网友“云霞”:当一个人往地上扔垃圾,却没有惩罚时,越来越多的人图一时方便,不以为然跟风,这其实也是一种从众心理。每个人都应反思,自己能否做到文明出游,不盲从、不跟风、不乱丢,对有违社会公德的事坚决不做?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