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家暴大数据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地域”
发布时间:2017-05-10 17:21:35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金报讯 一方自诉遭遇家暴的案件,有多少最后被法院认定存在家暴行为?哪个省份的家暴案件最多?受害者一般寻求何种方式求助?近日一名律师应用人工智能系统,统计了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法院公布的一审涉及家暴内容的离婚判决文书94571份,回答了上述问题。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涉及家暴的一审案件数量共94571件,其中山东以8205件稳坐榜首。(5月8日《华商报》)

  对全国涉及家暴的一审案件进行统计,并具体对应到每个地方的数据,其实是一种大数据披露,它有利于让社会更清晰地了解,当前家暴现象的发生情况。可每次类似的数据甫一公布,最吸睛的往往是哪个地方的家暴最严重,甚至依据排名得出“××人更爱打老婆”的结论。如此一来,本来极其严肃的话题,被严重带偏了。

  事实上,抛却歧视的嫌疑,仅仅依据案件数量就得出哪个地方家暴最严重的结论,也是不客观的。一方面,该律师统计的是涉及家暴的一审案件,而家暴能否进入司法程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暴受害者的维权意识。比如可能还有很多家暴现象并未走上法律程序,而家暴案件数量多,很可能只能说明某个地方家暴受害者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更强;另一方面,每个地区的人口基数与家庭数量也不一样,家暴案件多的地方,往往也是人口大省,如果从发生比例看,排名的结果又会不一样。但不管是哪种排名,解读都不应该搞成地域之争。

  相较于家暴案件的地域排名,家暴大数据中,更值得关注而关注度不够的,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全国2.7亿个家庭中约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过家暴;而我国女性受害者普遍担心家丑外扬,仅9.5%受害者,选择报警求助;还有调查显示,57.51%的人仍认为家暴只是家务事。这些数据,共同反映了家暴现象的普遍性,和受害者维权意识的低下。而关注这些数据背后的家暴现实,并从中正视反家暴所面临的困难与阻力,显然更为必要和迫切。

  家暴问题从过去的“家务事”,逐步走进公共视野,并获得更多的舆论关注,这其实是社会反家暴所迈出的积极一步。但由家暴案件排名被异化的解读来看,要走出家暴问题上的观念误区,仍非易事。家暴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理当被全社会共同应对。家暴大数据的披露,不应该被似是而非的偏见所带偏,而应成为刷新家暴认识、增长法律意识的契机。

  朱昌俊(媒体人)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