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公车统一标识让改革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7-05-10 17:23: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本月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车将喷涂统一标识,接受社会监督。5月底前,除特殊用途车辆外,全省公务用车将喷涂公务用车专用标识,“亮明身份”上路。(本报昨日报道)

  在固定位置喷涂“公务用车”字样和专用举报电话,让公车一眼可识,让违规行为无所遁形,这无疑是湖北公车改革进程中,最接地气的一项举措。从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到根据职级、岗位等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从湖北省直机关20名一把手放弃公车,再到重点保障基层公务出行;湖北公车改革自2015年7月正式拉开大幕以来,一步步稳定、坚实地推进着。截至去年底,全省公车数量从6.4万余辆,压减到3.2万余辆,每年可节省财政公车支出5亿至6亿元,节支9%以上,成效斐然。

  但是,这些改革措施的实行,大部分仍是指向机关内部,普通民众的知情度和参与度有限,只能依靠数据的变化,去感受改革的力度。而“公车私用”作为最常见的腐败、特权现象之一,为民众所深恶痛绝。一直以来,民间通过各类渠道举报“公车私用”的热情,持续高涨。因此,公车改革亦亟需“开门反腐”,让大家参与进来,共同推进。

  喷涂统一标识,是个成本低、效率高、意义深远的好办法。对于民众来说,有了标识的公车,不再神秘,无需再靠记一些特殊车牌来辨认,监督起来更加方便,也更容易保存凭证。而对于公务人员而言,亮明身份再上路,意味着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脑子里要始终绷着“为公”的弦。小小一个标识,结合了权力的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简单小举措蕴含反腐大能量。

  此前,有其他省市在实行类似举措时,也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譬如,有时符合规定的公务用车,会被误解并被举报,影响工作积极性。但即便如此,包括湖北在内的不少地方,依然坚定决心推广“公车统一标识”。因为公车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消除特权,打破“官本位”的观念枷锁,树立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

  湖北党政机关公车改革进入尾声之际,走出“公车统一标识”这一步,有利于完善管理,巩固成果,但这一步要走得长久,配套措施不可或缺。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健全举报受理和反馈机制。群众的投诉要有接收,有处理,有告知,加强群众监督的信心,让阳光公车能“表里如一”;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明纪律,坚决遏制“公车上私牌”、“私家车、公家油”等偷梁换柱的违规现象,让改革的每一步落地有声,踏踏实实。

  主动晒给你看的“公车标识化”的思路,在简政放权、政务公开的各个方面,都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不仅仅是“公车改革”,在其他行政领域,也能推广这类简单易行好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转变作风需多接地气,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践集思广益,让便民亲民的承诺可触可感。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