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让法治为共享单车撑腰
发布时间:2017-05-17 10:15:13来源:湖北日报网

  你还敢故意毁坏,私自占有共享单车吗?5月15日下午,武汉警方召开的专门会议透露,今起将部署为期1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其中规定:对共享单车私自上锁,将按寻衅滋事违法行为予以治安处罚,最高可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本报昨日报道)

  共享单车问世以来,损毁、私占等破坏行为屡现,十分辣眼。仅仅一周内,关于共享单车的麻烦事就出了好几遭——成都崇州两男子扫码不成,怒砸共享单车被拘留5日;丽江一商厦内,3辆小黄车被上了私锁,车身上被贴满10余张纸条质问:“你的吗?”各种匪夷所思的破坏行为,反映出一个令人沮丧的客观现实:很多使用共享单车的人,眼睛只盯着单车,却没有“共享”二字,背离了绿色出行、缓解拥堵的初衷,给其他用户带来困扰和不便。

  虽然舆论已多次呼吁大家自律守礼,别做傻事,但由于用的人实在太多,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武汉警方此次雷霆出击,对破坏行为进行清晰界定,并明确相应的处罚措施,威慑力显然大得多。此令一出,网上几乎一片赞同之声,可见大家对于欺负单车、破坏规则的行为,已经忍无可忍。

  表面上看,制止共享单车被破坏,是破坏者与平台之间的争拗。但这一现象所产生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我们谈论每一起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时,最后往往都归结于,整个社会缺乏公共素养,规则意识淡漠。共享单车作为一个缩影,折射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法规所惩罚的,不仅仅是对单车的破坏,亦是对公共利益与规则的藐视。

  此刻出台规定,也有其现实考量。武汉的共享单车已超30万辆,如此庞大的规模,要长效维持秩序,仅靠平台管控和用户自律远远不够。根据以往管理网约车、网上外卖等互联网+产业的经验,从平台入手,直接管控数量,肯定更方便。但是武汉警方此次不畏难、不怕烦,直接剑指违规行为,就是在维护秩序的同时,让共享单车的便捷和实用最大化,以保护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政府部门以服务的态度为共享单车保驾护航,体现了法治原则之下,以人为本的民心,有利于推进全民法治观念进步。

  禁非立是谓之法,立善防恶谓之礼,整治和惩罚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警察蜀黍这么努力,无非是想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树立一个守礼有序的标准,让大家能和各种颜色的小单车愉快相处。所以,希望广大共享单车用户能有章必循、有法必依,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在人生车道上堂堂正正、文明大方的稳健前行。

(作者:屈旌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