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治理“山寨校车”管车更要管人
发布时间:2017-05-17 10:15:57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12日下午,在广西宜州市一所农村幼儿园门口,一辆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的校车上,三岁半男童棋棋(化名)被发现倒在车内,呼吸心跳停止,后虽被急送医院抢救,仍无力回天。此事引起广泛关注。(5月16日人民网)

  维护校车安全,保障学生生命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特别是,国务院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立法管理校车,明确校车标准,并赋予校车特殊路权等诸多“优先权”,为校车增加了“保险杠”,为学生安全编织了“防护网”。然而,严防重管之下,在广西宜州市农村仍然发生了男童被遗忘在校车内死亡的事件,实在令人痛心。

  从图文报道中可以看出,这辆所谓的校车,由一辆小面包车改装而成,是一辆典型的“山寨校车”。农村路况差,对校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实情况却是,越是在路况差的农村,越是在高效率地使用“山寨校车”。而相关部门对乡村“山寨校车”的管理还不到位,以致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等违法校车接送学生的现象普遍,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此前人们在讨论校车安全问题时,更多地关注校车的标准、安全性能等,而忽略了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责任。事实上,过去发生的校车事故,绝大多数是因为司机操作不当、违法超速超载或司乘人员工作失职造成的。试想,司机把孩子遗忘在校车内,遗忘后老师很长时间都没有发现少了一个人,这难道只是车的原因吗?人的责任心哪去了?

  保障幼儿安全,需要配备标准校车,但不是说有了标准校车,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就完全有保障了。维护校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有关部门必须建立一套对校车的跟踪监管机制,对校车司乘人员进行过硬的培训和有效的监管,同时监督学校和幼儿园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作者:汪昌莲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