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变“要农民干”为“农民自己要干”
发布时间:2017-05-17 10:16: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报道,在昭君故里的香溪河畔,曾经破烂落后的小村陈家湾,而今改造成了旅游景点,城里人有了休闲去处,村里人也提高了生活质量。这个“改造”,不是靠政府大包大揽和强迫命令,而是通过农民自觉组织的乡村旅游合作社,靠农民以现金、房屋、土地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组织运营。

  我国早在2006年就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目前,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100多万个。其中,有的运行较好,也有不少是形同虚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不好的根本原因是农民的内生动力没有激发出来。如对合作社的认识不够,以为是简简单单的“合伙干”;有的发起人能力或动机存在问题,只想怎样捞国家的补助资金,不想如何做好服务;合作社内部的工作、监督、发展机制不完善,等等。这都阻碍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建设“田园综合体”。即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建设田园综合体,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好田园综合体,首先得把农民组织起来。农民的事应该而且必须由农民作主。9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指出,开展土地革命,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今天,建设田园综合体,中央又提出“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也是强调要把农民组织起来。

  让农民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用行政命令强拉硬拽行不通,通过深入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讲清道理,让农民形成共同的认知,才能得到支持。最近笔者在荆门市的贾家台村调查,了解到该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拓宽通组水泥路、安装路灯、设置护栏,刚开始很多人不配合,甚至骂娘。后来通过多次开会、反复举实例、做工作,村民终于形成共识,并积极参与到修建中。项目建后好,村里变美了,下雨也不淹水了,走夜路也方便了,大伙打心里高兴。可见,统一认识的重要性。

  由“要农民干”变为“农民自己要干”,就会产生无穷的动能。挖掘农民内生动力,并不是说政府可以当“甩手掌柜”。政府所要做的,是牵头为农村建好公共设施,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作者:王才忠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