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叫停“学而思”让底线更明晰
发布时间:2017-05-18 10:04: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课外培训“大拿”学而思又陷风波,根据群众举报,成都市教育局责成“学而思”培训机构九个教学点对其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治。整改期间,暂停招生或教学。(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去年底,《疯狂的学而思》一文风行朋友圈,让人感受到这一培训界巨头所承受的爱与恨:爱得很炽热,名额一位难求;恨得很纠结,教学内容超前,应试填鸭教育,扼杀学习乐趣。在纠结的情绪漩涡中,“学而思”不再是个培训机构,更像是缓解焦虑的安慰剂,不知道有没有用,但是离不开。

  所以,当“根本停不下来”的“学而思”被叫停时,人们感到十分惊诧——暑期招生将至,主动重拳出击,是要对“应试培训热”动真格了吗?

  成都市教育局的通报很清晰,对“学而思”进行整顿,主要因其违规办学、擅自招生。大概是市场太火爆,脑子一昏,资质不全、材料不齐、手续不到位,就开始忙着招生收钱,用教育部门的话来说,就是逾越了底线。责令整改,是要让其悬崖勒马,闭门思过。

  整顿规范培训机构,本就是教育部门职责所在,无须值得惊诧,顶多就是给“培训热”泼了一小盆冷水,至于这众人拾柴烧出的滚烫石头,能降个几度,真的很难说。

  有人感慨,“学而思”被叫停了,孩子们却停不下来。的确,以“学而思”为代表的培训机构,依然钻着教育机制的空子。至于孩子们,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停下来真的就好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大家都不愿停下来呢?去年有一部大热剧《宽松世代又如何》,背景是日本1987年起实行30年“宽松教育”后,所培养出的年轻人及其家庭,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公立学校很差,私立学校难进,教育负担沉重……是不是感觉熟悉?可见,寻找最好的教育之道,也不仅是国人的烦恼。

  一地的几处“学而思”被依法整顿,都能让大家惊诧,足见义务教育均衡化、升学评价制度多元化,依然长路漫漫。成都市教育局给培训机构划分的底线,一是法律法规的底线,二是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底线,这根线怎么划,全世界都还在探索。所以,在当下,要想真正规范培训机构,让学生家长少受罪,还得把第一条线画得清晰点、严实点、科学点。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