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代检族”根子在就业歧视
发布时间:2017-05-18 10:05:12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是毕业求职季,对于大部分求职者来说,到了体检环节,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入职场大门,而另一部分人却担心通不过体检而被用人单位拒绝,甚至不惜花高价请人代自己体检,因此诱生的“代检族”不少。(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首先要明确的是,所谓的“代检”服务,其实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和“替考”一样涉嫌违法,必须坚决反对和有效杜绝。同时也要看到,“代检族”的横空出世,除了一些人的不诚信之外,更与就业歧视密切相关。比如,乙肝患者是“代检族”的主要客户群,表明用人单位对乙肝的隐性歧视,仍然突出。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肝病高发区,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1亿人。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反对乙肝歧视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规定在就业和升学中“取消乙肝体检”,表明了坚决反对乙肝歧视的鲜明态度。时下,一些单位在乙肝歧视上有所收敛,但隐性歧视仍未杜绝。一些用人单位还在暗中检测此类项目,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以种种理由拒绝录用。一些人因此不得不找人“代检”。

  该取消的体检项目没有真正取消,仅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些奇葩体检项目,早就该废除了。比如,有的地方公务员录用制度规定:女性公务员体检须检查一些妇科疾病,并搜集体检者的生理信息,这不是性别歧视是什么?有的入职体检标准,本身就存在问题。还有的体检并不是必须的。从国际惯例来看,个人身体健康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一般用人单位无权获取。更何况,人的健康状况是变化的,根据一些并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指标搞排除,并不合理。

  治好就业歧视,才能铲除“代检族”的寄生土壤。比如入职体检标准,应摒弃一些歧视性条款,删除那些不必要的体检项目,避免“有病”的规定成为制度性障碍。

(作者:张西流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