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给无人机戴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7-05-18 10:05:3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期,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的事件频发。中国民用航空局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对民用无人机通过实名登记注册等手段加强管理,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在航拍、救援、监测等领域,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黑飞”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却是悬在公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人机即使一次短暂的违规违法运行,都可能造成大量的航班备降、延误或取消,甚至可能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治理“黑飞”,将无人机严格监管,已然是公共安全领域紧迫的课题。

  “黑飞”的隐患,无人机使用者并非全然不知,但监管的不足以及相关立法的滞后,使得“黑飞”操控者总是心存侥幸。“只要不出事,基本没人管”,变相助长了无人机“黑飞”的肆无忌惮。在市场需求与公共安全之间,无疑应当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给无人机戴上“紧箍咒”,有必要在生产、销售、购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控,严密监督。相应的准入制度,实名登记注册,飞行计划申请,一系列已经实施和即将实施的政策正在对无人机进行集中整治,只有真正实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无人机才不至于无人管。

  应对头顶上的不安全因素,除了完备的管理制度之外,少不了“黑科技”的助力。科技力量的布防,将在未来无人机管制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武汉马拉松比赛期间,武汉警方出动12支无人机反制枪,驱离、迫降来历不明的无人机。杭州萧山机场也启动无人机防控,采用“电子围栏”技术,让机场附近的“黑飞”无法展开翅膀。越来越多的城市和机场积极采取措施,以“黑科技”制约“黑飞”,以科技力量保障安全、服务生活,让监管的力度得以实实在在的体现。

  作为新兴事物,无人机代表了市场的一种新需求,给其戴上“紧箍咒”,并不是遏制这种市场需求。将无人机纳入有序管理,是完善市场、保障公共安全的必须,同时,规范的管理、严格的监督也为无人机的发展赢得合法的空间。“黑飞”的状态对于无人机而言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在允许的时间里,合理的范围内,严格的操控下,无人机才能真正自由飞翔。

(作者:艾丹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