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女背工是值得尊敬的“努力生活者”
发布时间:2017-06-21 08:42: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去峨眉山金顶旅游的人,可能都会碰到一个特殊的女背工——42岁的邓淑芳。以金顶为背景、她佝偻着瘦弱的身体、背200斤建材上山的照片被拍到后,网友纷纷转发、点赞。仅在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上,转发超1.2万,留言超1.3万,点赞近10万。(6月20日《成都商报》)

  这名42岁的峨眉山金顶女背工,借助互联网,一夜之间成了一名网络红人。但是她的走红,靠的不是撒娇卖萌,不是哗众取宠,靠的是背上沉重的砖块、水泥;靠的是被压弯的脊梁。而对她自己来说,她肩上背的是修建金顶的各种建筑材料,但更是对家庭的责任。

  有网友看了网络上流传的女背工的照片后表示,光荣不只是因为劳动本身,而是她不畏艰难努力生活的模样。即便我们从事着普通平凡,甚至在很多人看来不那么体面的工作和职业,但我们不向生活低头,不向命运屈服,努力生活,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的样子,仍旧能够直抵人心,感动苍生。

  邓淑芳是因为女性的身份,从事着一般只有男性才从事的职业,甚至比一般的男性干得还要好,所以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成为了网红。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所承受的人生压力、生活重担,其实和邓淑芳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你是一名外卖小哥,每天都要风里来雨里去,既要承受比一般人多得多的交通事故风险,还要承受被客户投诉、被单位扣奖金的压力;你是一名坐办公室的金领,看上去衣着光鲜,工作体面,但是没日没夜的加班,永远都在提高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可能同样让你苦不堪言。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既不是有大笔财产可继承的“富二代”,也不是中得千万大奖的幸运儿,所以还是要咬紧牙关,去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毕竟我们住的房子要还房贷,我们有父母需要赡养,有家庭的柴米油盐需要开支。但我们并非没有希望,就像女背工邓淑芳最大的希望就是多挣钱供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努力,能够得到职位的升迁,能够获得更丰厚的收入,然后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

  一个努力生活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没有甘于啃老,没有不劳而获,只是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来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这种普通的劳动者所迸发出来的力量,是推动整个社会往前发展的能量,是撑起我们这个时代更加美好的基石。

  苑广阔(职员)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