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刷单入刑”首判具有警示意义和标杆价值
发布时间:2017-06-21 08:43:0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主流观点

  “刷单入刑”首判后,预示着刷单风险加大,相关方不得不考虑下,敢不敢冒这个风险。

  长期以来被媒体关注并呼吁的“刷单入刑”终于实现!6月20日上午,随着法官一槌落音,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90后”刷单组织者李某某通过创建网站和利用YY语音聊天工具建立刷单炒信平台,非法获利90余万元,因犯非法经营罪被一审判决五年六个月,连同原判有期徒刑九个月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这也是阿里巴巴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并向警方输送刷单线索,进入刑事宣判的第一案。(6月20日《钱江晚报》)

  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宣判,具有警示意义和标杆价值,意味着刷单违法成本抬高,违法者将受到刑事处罚,将对刷单者形成震撼效力,人们不敢再轻易违法刷单了。同时,亦有助于打击网络虚假交易,挤出行业虚假水分,还原数据真实性,从而使得网络行业摆脱刷单困扰,将注意力集中到正常的市场竞争上来,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在网购流行的同时,刷单、炒信也相伴而生,发展成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链。网络上有大量专门从事刷单牟利者,他们分工明确,每一笔刷单业务都有严密流程,诸如接单、下单、刷单、好评、返现、注册新账户、共享刷单信息等,每个环节均有利可图。刷单现象泛滥成灾,令网络行业的经营数据失真,虚假水分太大,侵蚀商家利益,影响到资本投入、股东回报、行业判断等,令行业被人为扭曲。

  而且,不仅“刷手”借刷单牟利,诸如网购平台、商家、快递公司、投资方等市场参与者,均有“刷单”需求,为了获取更亮丽的数据,以扩大知名度,在资本市场赢得融资优势。正是在各方默许和纵容下,才令“刷单”行为泛滥成灾,部分网购平台、商家甚至出钱找水军“刷单”,捏造虚假数据以忽悠投资者。网络上就有各种专业的刷单公司、刷单平台,为各方需求者提供服务,并以此牟利。

  比如国内鲜花在线平台“爱尚鲜花”自曝3年刷单26万笔。“刷单”费用支出175.46万元,“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累计三千万元。一个不出名的细分网购平台,就花这么多钱用于“刷单”,其他网购平台究竟有多少水分,恐怕只有它们自己才清楚。而且,历年电商促销业绩报告里,也存在一定的虚假交易,备受外界质疑,甚至有人认为一多半是刷单,从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来看,打击刷单、挤水分也确有必要。

  此前刷单获益很高,违法成本却很低,仅有个别人受到处罚,绝大多数人无多大风险,顶多就是被平台封号罢了,令刷单行为难以禁绝。而“刷单入刑”首判后,预示着刷单风险加大,相关方不得不考虑下,敢不敢冒这个风险。

  当然,“刷单入刑”并未形成法律条文,目前只是地方司法自行裁决。不过,“国内首例刷单炒信被追究刑事责任案”毕竟是个很好的判例示范,将对其他刷单者产生震慑效果。

  江德斌(职员)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