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避开泥石流不能靠幸运
发布时间:2017-07-11 11:35: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7月5日晚,云南贡山县腊早村突发大面积泥石流。由于一位村民及时发现险情,181人在灾害前被成功转移,让全村人避免了一场惨剧。(7月10日《春城晚报》)

  当天,夜幕降临之际,这位心细的村民发现腊早河突然断流,村后山上乌云密布,加之近日连续强降雨,很快意识到这是泥石流的前兆,迅速将情况上报。河道两边的村民被及时疏散,共计50户181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一股泥石流从腊早河上游倾泻而下,冲入村内。

  地质灾害的凶险众所周知,从舟曲泥石流到不久前的茂县山体垮塌,所造成的惨景历历在目。腊早村181人成功躲过劫难,真是万幸。幸运之神从来不会从天上降临,能挽救命运的是人类自身。这起避灾事件中,从村民发现险情,到村委会及时转移群众,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稍有犹豫或麻痹大意,后果不堪设想。

  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虽然可怕,但又是可以预防的。由于泥石流的生成有一个过程,包括地质状况的变化,外部因素的诱发,诸如降雨、地震、人为活动等,也就给监测、预警提供了时间。事实上,泥石流有多次被成功预报的先例。1990年,长江上游开始建立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截至2009年底,共预报处理滑坡、泥石流灾害278处,撤离和转移群众3.85万人。典型的是汶川地震后的5天,甘肃文县关家沟两条支沟发生泥石流,预警点观测员和水土保持局干部发现后,紧急疏散沟内人员30多人。

  预防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没什么诀窍,平常要做好地质状况排查工作,对灾害易发地段的风险进行评估,建立预警系统,做好避灾预案。尤其是灾害天气中,要不间断地进行监测。云南腊早村的这起避灾事件,细心的村民就充当了预警观测员的角色,如果没人发现险情,就是灭顶之灾。所以,对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在强降雨天气中安排人员监测灾情应是常态工作,不能依赖运气。

(作者:刘展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