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告别“火炉”书写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7-07-11 11:36: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记者8日获悉,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武汉气候大为改善,已退出了“全国四大火炉”行列。此前,中国气象局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其中,排在前列的是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武汉位居第六。(7月9日中国青年网)

  武汉居然不在“四大火炉”之列,听到这个消息有人竟然怅然:武汉夏天还是很热,谁能夺我“火炉”之名?他们对于“火炉”这顶热帽子,少了“送你离开,千里之外”的畅快,反而有些“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的不舍。

  曾经,乐观的武汉人民,找到了打开“火炉”的方式。除了天气炎热,“火炉”还讲述着武汉的城市特色,热心快肠,热火朝天,热血澎湃,满腔热忱,跟外地陌生朋友聊起武汉,若是没啥话题,不妨先从“火炉”聊起,三言两语吐个槽,气氛就能热起来,旁人对这座城市,也有了个初步印象。“火炉”这个名字,就像童年小伙伴给起的外号,一开始听着别扭,习惯了倒也觉得亲切可爱,回忆起来,也是一幕幕过往好青春。

  不过,说到底,武汉不再是“火炉”,终究还是一件好事。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三面环山,形成一个“凹”字,一到夏天,就被副热带高压“压”得够呛,每日艳阳高照,将四围的江河湖泊晒得热气腾腾,有如一个蒸笼,呆在里面的人,都如同包子馒头。加上武汉城市大,人口多,热岛效应明显,白天热,晚上也热,而且空气潮湿,风力小,防暑降温、拉闸限电、食品保鲜,都是让人头疼的麻烦事。

  所以,近十年来,武汉致力于绿化建设,湖泊调蓄,种植花草树木,划出城市风廊,建造天然的“中央空调”,对调节气温起到一定作用。平心而论,这几年,武汉的夏天,的确少了些湿热的难熬,多了些通透的清爽,从而让武汉的气候变得更宜居,甚至连武汉人的话语也变得平和起来。

  是啊,人们怀念与不舍的,不是“火炉”,而是“短裤汗衫君笑相闻”的竹床长阵,是“邻里共饮一壶凉”的酸梅汤,是“会当击水三千里”的畅游,是那些想起来总会又哭又笑的旧时光。但时间总是汩汩流淌,武汉早就变了样,昵称也该更新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开启全面复兴大武汉新征程,需要创富之城、创新名城、生态绿城、宜居之城等武汉新名片,再加上名扬海内外的江城、桥城、百湖之市等老名片,让武汉扬名全国,众口传唱。

  所以,不妨笑着与“火炉”挥手道别,去书写新的城市诗篇,翻开新的城市篇章吧。

(作者:刘展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