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申遗成功不是“政绩”
发布时间:2017-07-11 11:37: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李思辉

  7月7日至8日,在波兰召开的第四十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可可西里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双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2处。如此之多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悠久历史和文明贡献的肯定。

  申遗成功不是弹冠相庆之时,而是责任加身之日。世界遗产名录的上榜只是为“过去”赢得了一席之地,不能坐在历史和祖宗的遗留上沾沾自喜,必须直面未来,回答好“申遗成功之后”的诸多叩问,比如怎样完成对遗产的全方位保护,怎样把它完完整整地传续给后人……

  从故宫、长城,到武当山、明显陵,再到可可西里和鼓浪屿,面对越来越多的遗产申报成功,我们需要跳出“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兴奋,摒弃“金字招牌好赚钱”的狭隘,回到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的初衷上来,不断笃定为历史、为人类保护遗产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过去在一些地方,申遗成功之时,竟是遗产遭殃之日。一些人看中的是申遗成功带来的政绩、旅游开发收入,他们把世界遗产视为摇钱树,大肆推进那种杀鸡取卵式的开发,在周边修上一堆不伦不类的假文物,以致造成令人痛心的损失,暴露出对世界遗产可持续保护认识的模糊和短视,必须引起警惕。

  世界遗产不是供哪一个地方竭泽而渔的私产,而是全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共同瑰宝。申遗时集中社会资源投入保护,成功后重心转向商业开发忽视后续保护,这样的“重视”表面看是一种管理上的目光短浅,本质上是一种对人类文化遗产的破坏和犯罪。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接受采访时,为什么郑重提醒各地“不要把申遗成功作为‘政绩’”。真正的政绩,必须建立在申遗成功后有力的保护之上。《世界遗产》曾刊文称:“曾几何时,我们笃定,只要有更多的世界遗产,就能在遗产界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殊不知,世界遗产,早已过了拼数量的时代。”诚然,中国的世界遗产事业,必须尽快完成从增量到提质的转变,既重申报、更重管理,在对遗产的悉心保护中奠定世界遗产大国地位,赢得世人尊敬。

(作者:刘展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