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以最严食药监管回应群众期待
发布时间:2017-07-11 11:38:05来源:湖北日报网

  言平

  日前,省食药监局首次面向群众进行食品药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并在17个市州同步展出。加工回收火锅油,领刑2年6个月;外卖网站接入无证食品经营者,被处以20万元罚单;违法所得数百元,罚款达到万元……对照这些“反面教材”,不少企业和从业人员深受震撼。

  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担忧由来已久,苏丹红、三聚氰胺、毒大米的侵害仍令人记忆犹新。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该法实施快两年,到底严在哪儿?所谓“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格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如何让公众有真实的感受?对企业和从业者而言,哪些是高压线?省食药监局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一系列活动,以案说法,为群众普法释疑,向社会传递出严管、严查、严处的决心。

  一直以来,巨额利益驱使之下,食品药品领域的制假售假如割韭菜,屡禁不绝。如果食药安全的标准落后于群众的期待,处罚相对于利润只是毛毛雨,以罚代管成了问责常态,那么,食品和药品安全的监管就会像一根松软的皮筋。只有将基准线提高,将标准定严,形成牢不可破的安全防范网络,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对于利欲熏心者而言,社会良知和企业责任对其约束乏力,唯有严厉的监管和处罚才能令其不敢伸手。

  社会大众对食药安全的诉求在不断更新。从最简单的无毒无害,到现在追求环保、健康;从早期假冒伪劣藏匿于大街小巷,到如今变身于电子商务平台,这提醒监管部门要跟上时代步伐,提高执法水平。让网络告别假货泛滥,让手机订餐能像实体餐馆一样有严格的安全保障,让药品宣传杜绝夸大和虚假……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防护围墙除了要增加厚度,还要延展长度。

  我们不需要老百姓都成为食品安全专家,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的整体水位,根本上还是需要构筑最严的监管体系,最严肃的问责制度,并在每一起案件的处理中得到体现。食品和药品安全关乎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个民生大课题上,从细从严抓好监管体系建设不能有丝毫懈怠,持续改善食品药品安全的整体形势,才能让群众有真实的获得感。

(作者:刘展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