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治出租车拒载顽疾当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7-07-17 15:12:1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主流观点

  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根治拒载等出租车服务存在的一些沉疴,让出租车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随着暑假的到来,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武汉火车站,客流越来越密集。然而,近日有乘客投诉,在武汉火车站的出租车搭乘点,有司机“挑肥拣瘦”拒载,损害大武汉的形象。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次前往武汉火车站暗访,发现情况基本属实,对于不过江的“短趟子”,有些司机紧锁车门,不让乘客上车。“黄牛”也趁机浑水摸鱼,为部分的士司机揽客、拼客。半小时出现了80多次拒载事件。(7月14日、17日《楚天金报》)

  出租车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和流动的城市风景线,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城市的文明形象与广大乘客的切身利益。“打的难”、出租车司机拒载、拼客、不使用计价器等不文明行为,考验着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成色,更是反映城市文明素质与亲和力的晴雨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曾专门出台《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对出租车运营从服务用语到服务规范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细致到“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询问乘客目的地”的地步,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武汉火车站仍然出现出租车司机锁门拒载、强行拼车、宰客等咄咄怪事,其对城市形象的不良影响可想而知。

  火车站出租车运营的不文明现象经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此进行治理整顿。但是,从不文明用语到拒载、拼车、宰客,出租车行业沉疴甚多,仅凭一阵风的治理,能否就让民众打的难、出租车不文明问题就此得到根本解决,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就拿“司机不得询问乘客目的地”来说,从服务本质来讲,出租车司机对所有乘客都应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乘客目的地的不同有拒载行为。但是,即使乘客上车后,也可能被拒载,比如司机以交接班、塞车等借口,忽悠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

  换个角度讲,出租车拒载,除了部分出租车司机素质不高以外,可能也存在其他原因,比如出租车资源紧张、一车难求,催生司机的挑客心理;比如,一些路段路况不好、交通拥堵,司机不愿意去;再比如,出租车被少数公司垄断经营,司机份子钱太多,跑短途、遇上塞车挣钱少,等等。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得到合理解决。

  因此,出租车司机拒载宰客等问题确实应该下气力整治。不仅要做好出租车顶层制度设计,针对出租车的违规行为,管理部门也要制定精细化管理措施,明确问责处罚细则,强化出租车行业职业道德教育与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为出租车行业文明与乘客权利保驾护航。对出租车行业的“紧箍咒”做得再多,如果管不到“孙悟空”的头上,也收效不大。

  除了管好出租车司机以外,相关部门还要回应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关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科学配备出租车资源,完善网约车服务,改变出租车供不应求的运营局面;改善出租车公司经营现状,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根治拒载等出租车服务存在的一些沉疴,让出租车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胡艺(职员)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