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比高分更耀眼的是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17-07-17 15:12: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河北吴桥县考生庞众望,以684分的高考成绩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测试,获得60分的加分。庞众望的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先天残疾,常年卧床;自己在5岁时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母亲坐着轮椅为他借钱做手术。他的励志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据7月15日新华社电)

  相比城里那些“赢”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庞众望的生活条件与学习环境可谓窘迫。但他以自己的刻苦努力敲开了清华的大门,也打破了时下一些人所谓寒门难出贵子的阶层固化论。

  如无意外,庞众望上清华已无悬念。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涯,他已做好了规划,找好了一份临时工作,学校还有勤工俭学岗位,也可以争取奖学金。他婉拒了社会的资助,主要是因为要强与自强。从小就捡废品补贴家用,培养锻炼了他的独立意识与生存能力,这种不靠不要的艰苦奋斗精神,远比他的高考成绩更耀眼更可贵,这正是他可以一路爬坡过坎的成功所在。这种优秀品质,让他从来就并没有输在人生起跑线上,将来也一定能走得更远。

  无论甘肃残疾考生魏祥还是庞众望,他们只是众多寒门子弟努力攀登的一个缩影。仅就清华大学而言,自2011年实施“自强计划”以来,截至2016年,共有100多所农村中学的200多名考生顺利被清华录取。共同参与自强计划招生的,还有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多少寒门子弟凭此跃龙门。至于通过正常渠道进入大学深造的寒门子弟,则不可计数。

  每一个苦孩子或有不同的坎坷经历,遭遇过不同的困难,但他们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积极向上与坚强坚毅都是一样的感人至深。他们向世人展现了这一面,也让大家看到,人生实苦,但向上的通道从来不吝向每一个努力的人敞开大门,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结果公平则取决于每一个人为此付出的汗水与辛劳。

  “出身不能选择,但命运可以自己负责”,更多的寒门子弟,已用他们的历程证明着,对命运的不屈终究会苦尽甘来。拼什么,都不如拼自己的奋斗,对庞众望们投以敬佩的眼光,让他们的故事激励每一个孩子去用心努力,创造自己幸福的明天。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