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横渡长江是一种情感连接
发布时间:2017-07-17 15:13: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昨日,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隆重举行。五千人沿毛泽东主席当年的线路畅游长江,参赛人数创历年新高。

  横渡长江不只是一项竞技,它更是一种崇尚运动、强健体魄的大众体育运动。选手们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比拼的是水平、毅力和体能。最先到达对岸的“水上飞人”令人敬服,其他选手争渡长江的激情与活力,同样是美丽的风景。长江边或电视、直播等平台旁,千千万万围观渡江节的民众,不也是激情和快乐的分享者么?

  渡江节何以吸引这么多人参与和关注?家住长江边,滚滚长江东逝水,已是每个江城人的血脉流传。龟蛇相望的宽阔江面,寄托了多少厚重思绪与文化底蕴,又激发了多少感怀慨叹和壮志豪情。1956年到1966年,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12次。1966年7月16日,他最后一次在武汉“中流击水”。浩瀚江面上,毛主席时而挥臂侧游,拨开层层波涛,破浪前进;时而仰卧水面,看万里碧空。“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这个重要文化印记,让武汉形成了“渡江节”这样一个珍贵的文化传统。51年,43届渡江节,不仅是一种文化和情感的接续,更是一种时空与历史的连接。

  横渡长江,激发了人们强筋健骨、奋勇争先的激情,更激活了武汉的水文化,让人们更密切地与江水相近相亲。完成横渡长江的赛程,选手们的脸上正是“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豪迈;江上长虹卧波,江底隧道往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梦想,也早已成为完美现实。对比半个世纪前的老照片,昔日大江两岸低矮的民房被林立的高楼所代替,长江主轴生机无限,这种变化,何尝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沧桑巨变的缩影?黄昏时,夕阳里,老老少少在江滩闲庭信步、纳凉健身,滚滚长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进取与祥和。

  武汉因水而兴,因水而盛,长江汉水交汇,塑造了武汉的地理格局乃至文化格局。开放包容的胸襟、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卓越的品格,这些特质都难免与武汉的大江大湖有关。长江水域,既是人们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也是人们文化和情感的重要承载。渡江,作为一项重大体育赛事,与马拉松一样也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它引发的话题讨论,带来的激情欢乐,产生的情感共鸣,不仅仅局限于体育本身,更促使人们更深刻地意识到人、城、水之间的情感维系,并与之紧密相连。

  大江大湖大武汉,一个“大”字,饱含着自强、自信、自豪。

  7·16渡江节,以水为媒,在竞技中勃发激情,在围观中收获快乐,在抚今追昔中接通情感,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和百姓生活改善中,向滚滚长江致敬。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