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包容审慎实则要求更高
发布时间:2017-07-19 10:06:44来源:湖北日报网

  艾丹

  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从曾经的新鲜事变得稀松平常,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从构想中的概念走向现实社会。如何对待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应尽量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不能一上来就‘管死’!”

  “包容审慎”被屡屡提及,体现了中央政府鼓励创新、审慎监管的开放姿态。无论是在今年6月和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是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中,李克强总理都强调了“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促进新产业、新模式健康发展”的观点。他还举例说,“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如何呵护刚刚破土而出的幼苗?又该如何为成长中的病虫害施药?考验的是监管者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遇到棘手的问题,连根拔起、彻底铲除,显得简单粗暴,难免会扼杀创新激情。但如果发现病虫害,却置之不理,任其发展,也必然会断送新事物的前程。对于监管者而言,既不能“将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将新业态、新模式“管死”;也不能听之任之,任其野蛮发展。“包容审慎”,正是强调客观正视新产业、新模式的不足,该引导的引导,该规范的规范,给新事物发展留足空间。

  鼓励创新、包容审慎,是对监管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到绕地球无数圈的快递量,小到上海一家煎饼店,它们呈现的问题可能不同,但所需要秉持的监管理念却是相同的。如何解创业者的难,怎样体现有温度、有底线的监管,折射的是政府在“放管服”改革中的推进力度。李克强总理为什么总在群众关切的领域强调“包容审慎”,为何会惦记一家小小煎饼店的存亡,正是充分关照到了群众需要、市场需要。宁愿政府多想一些办法、自己多麻烦一点,也要让市场满意、群众满意,这其实是监管更高的境界。

  新事物、新业态总有成长的过程,总会有磕磕绊绊。包容审慎、引导规范,不因怕担难而一概取缔,不因怕担责而索性不管,越有矛盾越有风险,越需要监管在这些地方体现作为。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