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警惕“新衙门作风”怪圈
发布时间:2017-07-19 10:07:13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周磊

  “阔别”一年有余的武汉电视问政,17日晚重新“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问政现场曝光了一系列百姓身边的小事情,却暴露出“新衙门作风”的大问题。(本报昨日报道)

  “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今年的首场电视问政中,修不好的路、停不了的业、治不好的污等一批老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饱受群众诟病。有的问题甚至在电视媒体面前,不止一次做出过“限期整改”承诺。问政现场作出的许诺听似“庄重豪迈”,走出现场后就不了了之,不去解决群众最关切最迫切的问题,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电视问政业已成为治庸问责的重头戏,是敦促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督促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可问题如果只是查摆出来,不见实际成效,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大。孩子入学开证明几乎“跑断腿”、道路陷入“破与修”的恶性循环中、30多年旧车拆卸市场被取缔后死灰复燃、申请公租房摇号资格证杳无音信……有的问题已是三令五申,有的问题则是反复出现,有的问题只是闻诺言不见行动。冷眼旁观百姓跑腿的“官僚主义”,空喊口号没有真改实改的“形式主义”,更容易引起群众的反感和厌恶,亦使问政的效果大打折扣,严重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好的民生问题。有些问题的难度系数并不高,可偏偏就是落不了地。从根本上来讲,缘于部分党员干部对群众缺乏感情,没有深入基层,更没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有的领导干部对曝光的某些问题浑然不知,一脸错愕,就是证明。唯有走出“衙门”,找对“痛点”、瞄准“靶心”、消除“病灶”,才能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走出“屡问屡犯”、“屡败屡战”的怪圈。

  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问政现场,不是官场,也不是会场,少一点豪言壮语,少一些信誓旦旦,评判作风建设的最高标准,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给群众带来获得感。在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工作中,“让群众少跑路”当是为民宗旨。政府部门的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现实生活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当前改革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真正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