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纳凉空间要宽容更要文明
发布时间:2017-07-24 08:41: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 周磊

  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数日。灼热的阳光和蒸腾的热气,让人避之不及,不少人直呼“命是空调给的”。哪里有凉意,哪里就是避暑降温的宝地,地铁站、商场、图书馆、博物馆等冷气充足的地方,成为颇受青睐的纳凉之所。

  在考验着人体“耐热极限”的高温下,选择去凉爽的公共空间消暑,是炎炎夏日里的一种生活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对人们的纳凉需求持以开放的态度,甚至最大程度地为纳凉人群提供便利。社区纳凉点里增设了各种书籍和娱乐设施,还针对老人孩子开展各种活动;地铁站、地下通道,只要不妨碍人们正常通行,不随意丢弃垃圾,通道两旁便会容下各种想休息片刻的人们;有的商场还在部分区域增加了座椅沙发,额外增设了用餐纳凉区,以包容的姿态欢迎蹭凉的人们。夏日高温下,这些公共场所的积极担当,体现的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情。

  公共空间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让“蹭凉”成为夏日里一道风景,是高温天气里驱散燥热的清风。人们在享受这项服务的同时,亦需以文明的形象来守护这良好氛围。恪守“公地”与“私域”的边界,遵循最起码的文明规范,既是对提供纳凉环境的主体的最大尊重,也是对自身文明素养的一种检视。

  莫因蹭凉,蹭丢了文明。极少数市民热衷于“蹭宜家”,只要能坐能躺的地方都被他们占据,甚至脱鞋上床,还盖上卖场的新被子呼呼大睡,俨然当成自家卧室,实在有碍观瞻。拥有公共空间的文明意识,不能将自己的舒适建立在他人的不便或损害商家的利益之上,否则无益于公共场所持续奉献这缕凉意,继续释放这番善意。

  天气越炎热,我们对公共纳凉服务的需求就越迫切。公共场所展现出更宽容、更灵活、更人性化的姿态值得大力点赞,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城市的公共纳凉点还不足以满足人们对纳凉降温场所的刚性需求。在我们的城市中,还存在着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在家中避暑。地铁站里面纳凉人群众多,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上也指向一种公共性的无奈。在保障公共秩序的前提下,如何对需要纳凉避暑的人群提供更多的服务和疏导,也是城市生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