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把握好马上办和绣花功的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2017-07-24 08:42:17来源:湖北日报网

  □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7月2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湖北扶贫搬迁,介绍了湖北求准求实,注重把握好快与慢的辩证法,下足“绣花”功夫的实践经验,引起各界关注。

  在湖北,秦巴山区、幕阜山区等片区的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山高路远,交通闭塞。车开到无路可开的地方,人走进几成危房的住所,看到乡亲们还是那么苦,怎能无动于衷?面对平均每年搬迁近20万人的硬仗,面对脱贫攻坚时间表的倒推,怎能没有一股只争朝夕的干劲和冲动?

  扶贫搬迁,要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面对贫困群众的翘首企盼,搬迁规划、建设、工程招投标等等,只要要件齐全,就应该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优的品质动工、完成。“马上办”“办到位”的果决和魄力对应的是责任和担当,体现的是能力和水平。

  同时也要看到,快只是力度,好才是目的。为了更好、更高质量的完成目标任务,还需“慢”的细心、耐心、用心。中央为什么强调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因为只有具备绣花那种“切中要害、毫厘不差”的准度,才能保证有的放矢、精准不偏。一个地方有哪些贫困村,有多少贫困户,各家各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如何,必须清清楚楚。如果一味求快,热衷于“大呼隆、一锅端”,如何能搞准情况?胡子眉毛一把抓,没有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扶贫怎能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怎能确保把易地扶贫搬迁的“帽子”戴在该戴的贫困户头上?

  一味求快、争速度,急功近利、层层加码、质量不济的情况可能会出现;形式主义、“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的风气可能会抬头;一建了之、一搬了之,如果不管群众生活配套,不顾群众生存发展,不注重弥合群众搬离故土的情感割裂,反而会导致群众“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扶贫搬迁好比做衣服,量体裁衣、完成大样是第一步,穿针引线细细绣花更需要工夫,也更体现担当。

  时下,贫困地区可以“绣花”的地方不少。外出人口多的地方,能不能通过土地“三权分置”来推动土地流转?权属比较复杂的地区,可不可以通过土地整理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新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周边,能不能配套相关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脱贫攻坚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关系到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是一场必胜之战,也是一场攻坚之战,既要有“时不待我”马上办的魄力,又要下足“精雕细琢”巧绣花的功夫,在对快和慢的妥帖把握中,抵达深处、抵达人心。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