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唱好人类与自然的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7-08-07 08:51:53来源:湖北日报网

  □ 本报评论员 肖擎

  网上有句话,“她们霸占了中国一半的美,却低调得让人心疼”,说的是中国的几处绝美自然景致,其中就有茫茫林海塞罕坝。

  最近几天,中央及各地媒体集中报道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个地方55年如一日创造的绿色奇迹,几代人以超乎想象的牺牲和意志苦干实干的绿色接力,笔墨描摹的大地景色,引人神往,勾勒的精神图像,激荡奋斗的能量。

  生态文明建设,是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还是耍小聪明、打小算盘、玩小花样,结果可谓天渊之别;是要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怡人环境,还是陷入山秃水枯、黄沙漫天的生存危机,就看如何谱写绿色发展的大篇章。有的地方生态保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留下了多少沉痛教训;有的人还想着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陷入转型迷惘,结果是青山留不住,金山最终也保不住。“开宝马车、喝污水”不是永续发展,“蓝天白云、饿着肚皮”也不是美丽中国。塞罕坝的故事之所以震撼人、感染人,不只是因为萋萋芳华、灼灼红叶的迷人景致,而是塞罕坝人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辩证法做到了深处,把“功成不必在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行动论展现到了难得的高度。

  推进绿色发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如果还在忧虑GDP增长是“显绩”,容易见效,而生态文明建设是“潜绩”,易被忽略,不妨看看塞罕坝如何不言之言,闻于雷鼓,让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让青山和金山能够兼得;如果还在畏惧遏止破坏和损害生态环境的现象不容易,修复被损坏的生态环境更难,不妨看看塞罕坝人如何以双手艰苦创造,以心血浇灌而成,默默无闻躬耕在天地之间的雄心伟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生态文明建设是这样,大大小小的事业莫不如此。“没活干,那就找活儿干,干啥还得往前干”“在塞罕坝,没人喜欢坐办公室,不是在林子里,就是在去林子的路上”,在防火上自己给自己念“紧箍咒”,一遍又一遍,一年又一年,见缝插绿、见空植绿,向石头要绿色,塞罕坝人让林海碧波向着壮阔的天空拔节生长,也向社会展现了改革攻坚、推动发展中有着最大公约数的精神能量:挑战在前,正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来锐意进取,困难当头,正需要在坚韧勇毅、迎难而上中破浪前行。

  曾有人形象比喻,每个地方的口袋里都有两张卡:一张是经济总量储蓄卡,一张是生态环境信用卡。回答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两座山论”,唱好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协奏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苦心人,天不负!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