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以最强力问责护航扶贫事业
发布时间:2017-08-08 11:49: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艾丹

  日前,省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以权谋私套取挪用扶贫资金,截留挪用省级重点贫困村补助资金,挪用五保供养金,违规收取易地搬迁保证金,虚报冒领危房改造资金等。省纪委通报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扶贫领域问题频现,发人深省。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性质恶劣,凉了民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扶贫领域以权谋私、套取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侵害了最需要帮扶的贫困人口的利益,就像将沙漠中的救命水偷走,将照亮黑暗的灯光打碎。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存在,让脱贫攻坚战难上加难。狠刹不正之风,根除腐败问题,是扶贫事业顺利进展的保证。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在助困指标上优亲厚友,在五保供养金上挪用截留,在危房改造上谋取私利,这些发生在村里、镇上,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牵系着最真实的舆论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并多次强调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和政府心系百姓的体现,彰显的是我们党的执政本色。任何想借扶贫的契机,搭顺风车、中饱私囊的做法,党纪国法决不容忍 。面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高发,有必要从体制机制上加以完善,让扶贫问责敢于较真碰硬,肃清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对腐败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惩治“蝇贪”和堵住扶贫资金使用漏洞只是一个方面,更需要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尤其是县乡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决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认为不是自己的问题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要积极履职尽责,将扶贫工作抓好抓到位。

  最强有力的问责,是对扶贫领域问题最强有力的回应。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放过;问题严重的,要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的通报释放出我省在惩治扶贫领域问题上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大决心。不让扶贫资金沦为小鬼争抢的唐僧肉,唯有孙悟空的法力护航。强力问责,正是充当“孙悟空”的角色。

  筑牢问责制度的根基,激发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让扶贫资金真正流向最需要的人。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