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遏制手机APP越权之风
发布时间:2017-08-10 14:58: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智能装备时代,手机APP成为生活必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APP权限不但五花八门,有些还涉及到用户的个人隐私,比如读取短信、读取联系人、读取通话记录,甚至还包括监听电话、修改通话记录等权限。(8月8日中国新闻网)

  使用一款视频软件,却要读取监听电话的权限;下载一款导航软件,却要读取手机短信……如此匪夷所思的逻辑,如今已是智能时代的普遍现象。明明与软件的使用功能毫无瓜葛,却要读取种种权限。这样的越权行为,不免让人惴惴不安。

  或是根本没在意,或是出于无奈,对打开手机软件需要调用多项权限的情况,许多用户早就习以为常。似乎只要没曝出相关的负面新闻,用户就会默认或庆幸自己的隐私还是安全的。有知情人士表示,一些应用商店审核机制并不严格,只要做广告,基本审核都可通过。另一个令人堪忧的现实是,目前不少手机品牌商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自己审核APP上架,这些APP中就包括自己开发的。审核机制不健全,甚至存在“自己审核自己”的情况,为追求“大权限”方便以后调用相关功能,一款APP关联读取十几项用户隐私,自然就成为常态。

  相关方面的标准缺失、监管无力也是问题的关键症结。其一,APP某个权限的存在是否合理难以界定。管得太多可能影响服务,放任不管又怕滥用权限,这种暧昧不清的态度,实则是这一领域的标准缺失所致。其二,虽然《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指出,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所提供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不得调用与所提供服务无关的终端功能,但面对海量的手机APP,这纸禁令大概如同暑期里的补课禁令一般,终究还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监管只会因为标准不清而乏力难为。

  没有清晰标准,没有有力监管,与大数据相关的隐患,一旦诱发导致现实问题,危害系数往往是极大的。与其号召用户当心,不如明确态度,斩断APP越权可能带来的隐私风险。

(作者:周磊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