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发放面试补贴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18-03-12 09:57:59来源:楚天都市报

  南京市推出旨在引进大学毕业生的“宁聚计划”,在创业和就业上予以支持。其中,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宁面试,可报销相关费用,标准为生均1000元。(3月8日《新京报》)

  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相关优惠条件竞相出台,包括放宽落户的门槛和限制、提供人才安居住房、发放人才租购房补贴。这些招数,对毕业生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刚毕业的年轻学子们,没多少经济基础,要在城市立足并不容易,一些针对性的举措,可谓雪中送炭,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有人说给钱给物显得庸俗,让尊重人才变了味。其实不然,重视人才离不开实际行动,只有出实招,见真章,解决人才落户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在生活与工作上少一些后顾之忧,先安居下来,然后才能乐业,才能为城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回报。给钱给政策方显诚意,也是真爱,如果口惠而实不至,尊重人才也就是一句空话,也没有任何的公信力。千金买马骨,高筑黄金台的号召力与动人之处,就在于真金白银的投入。

  也有观点认为,一个地方只顾抢人,就没有耐心去培养人才。比如,某高校在“挖人”的作用下,全国排名从100名左右升至前20名。如此立竿见影,跟风者众,为吸引人才有高校甚至开出了800万房补、100万年薪的天价。一些中西部的大学被挖得伤筋动骨,还催生了一批“职业跳槽教授”。抢人乱象引起有识之士的忧虑。

  但针对毕业生的抢人,与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开挖”不同。给毕业生的种种优惠条件,本身可视作对年轻人的扶持与培养,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当然,人才要引得进,还能留得住,如何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则是另外一个话题,相信各城市自有配套措施。

  总之,重视人才,为人才引进松绑,并非坏事。毕竟有人才才有未来,善待人才,只要财力许可,出台适当的政策,都不为过。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

 

(作者:徐汉雄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