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正视妇女节所蕴含的权益

发布时间:2018-03-12 10:00:22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商家造节美其名曰“女王节”,“没有妇女,只有女王”的口号刺激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不少消费者发现,促销时“败”到的商品并不比平时划算。(3月8日《南方都市报》)

  商家把口号喊了,气氛炒了,仿佛这日子你不买买买晒晒晒,就配不上新时代女性这么洋气的头衔。优惠不是真的,打折全是虚的,没关系,反正是买个心情嘛!毕竟,都是女神女王了,还用得着计较那些小折扣吗?

  这看上去,像极了一个金装玉裹的坑。主张女性权益、庆祝女性社会成就的国际劳动妇女节,沦为撒钱至上、消费为王的购物节,即源于商家对准庞大女性消费群体的精准营销。由于历史、社会、文化等多重原因,“妇女”被莫名地加载了年纪大、老土、市井庸俗等刻板印象,女人都自认是闪闪发光的“仙女”,这词儿当然就听着不舒服。所以,这节也就过得别别扭扭,先是大学生攒出一个“女生节”,然后商家一拥而上,高喊“不当妇女当女王,不做妇女做女神”,一边挑拨情绪,制造话题,一边顺利把货卖了出去。

  如果连女性自身都以称呼为束缚,不敢正视“妇女”二字,还谈何平等、自由和尊重呢?女人自尊自立自强,无论什么年纪,什么样子,做自己的女神和女王,当然没问题,姿态很漂亮。但若只是屈从于传统性别观念,幻想全社会把你当成女神和女王,也太没有自信了。

  尊贵高傲的女王,不沾烟火的女神,并不能代表所有女性的生活现状。注目于普通女性的权益需求,为她们的努力而鼓劲加油,才是专门为女人设下节日的庄重意义。比起纠结称呼和掏空钱包,在这个日子,还有更多需要推进和讨论的议题。妇女节半天假和加班工资的福利享受到了吗?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相关规定落实了吗?如何进一步消除职场性别歧视?如何减轻二胎妈妈沉重的生活负担?说好的母婴室都建起来了吗……属于女人的节日提醒我们,要主张女性权益,展现女性风采,亮出女性品格,努力让女人不怕老去,不畏琐碎,不为偏见所打压,不被执念而束缚。

  所以,别只在三八节当天讨好女人,哄她们买东西了,让女性们堂堂正正地过个妇女节,没那么难吧!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