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高铁吃泡面立规矩不如多体谅

发布时间:2018-03-13 11:37:09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一段视频引爆了高铁进食的话题: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破口大骂,言辞激烈刺耳。该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引发网友热议。而在采访列车工作人员后得知,高铁上确实不售卖泡面,但没有任何条文规定禁止乘客在高铁上吃泡面。(3月10日《扬子晚报》)

  从道理来说,这位骂人的女子实在是不占理。一边斥责他人没有公德心,一边做出粗鲁咆哮之举,实在是双重标准。但这起泡面事件,的确提出一个问题:高铁上吃泡面究竟行不行?很多人都呼吁,高铁该立个规矩。诚然,参照很多城市都在逐步推行的地铁禁食令,但因为地铁是密闭空间,且运行密集来不及打扫,许多食物会产生气味和垃圾,对他人影响较大,如果滋生鼠患,还可能影响安全。但高铁由于运行时间较长,禁食很不现实。那么,如果要立规矩,中国美食浩如烟海,个人感受形形色色,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实在是个难题。

  规矩是要立,但规矩不是万能。公共利益和私人权利的界限,很难以一纸规定就划清,更多时候,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体谅。在此方面,高铁服务可先做出表率。一来,泡面并非绝顶美食,很多人在火车上吃泡面,要么图方便,要么图便宜。如果高铁餐饮能进一步提质降价,大家能有更便捷、更丰富、更具特色的选择,泡面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二来,如果的确有人十分想吃泡面,在未有禁食规定的情况下,高铁方应事先提示,劝说其到餐车食用。考虑到餐车与部分车厢相距遥远,且容量有限,建议高铁在车厢连接处或是茶水间,设置方便型小桌板,用小举动换大和谐。

  当然,不管怎么细致的规定,如何周到的服务,也很难化解所有公共空间的矛盾。对于个人行为有可能对他人造成的影响,很多国家都并非通过规定,而是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呼吁大家呵护文明,尊重社会共识,加强自我约束。总之,一碗泡面的事,本不应落得如此难看的局面,每个人对他人多一些温柔,多一份顾虑,高铁上会少很多难忍的气味,很多烦躁的喧哗,旅途的心情也能更清爽明亮吧。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