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门外千层绿 江城景色新

发布时间:2018-03-14 17:26:04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3月11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布2018年园林绿化建设重点计划,全市将完成投资117.78亿元,补植行道树1.7万棵,打造50条林荫示范道路,在能栽树的道路上全部种上行道树,实现林荫道绿化全覆盖。(《湖北日报》3月13日)

  全长101.98公里,宽6米,串联5大景区,书写绿色传奇,没想到,如斯壮丽的东湖绿道,原来还只是预告片,更为激动人心的生态视觉大片,即将在武汉徐徐启幕。绿是个让人着迷的爱人,城市一旦邂逅了她,很难不一见钟情,朝思暮想,盼望与她相依相随。城市把心浸泡于这份爱恋之中,有了一颗绿色的心脏,当然也就期待着黛叶描眉,碧草为裳,翠柳搔头,青萝拂衣。对绿色诗意的渴求,在十里春风中繁茂生长。

  浓似春云淡似烟,参差绿到大江边。百亿级的绿色生态大城,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有想象触手可及的兴奋度,亦有值得期待的神秘感。50条林荫示范道路,纵横交错,织就一张绿色大网;东湖绿道三期继续建设,水光树影,续写都市生态物语;府河湿地公园千呼万唤始出来,飞鸟成群,满目绿意,打造澄净世外天堂。等待着我们去体验的,是青空碧水之间畅快的呼吸,是风过时与叶子们低声的合唱,是四季轮序中不断变化的色彩,是看鸟观鱼时感受到的自在悠游。

  绿色葱茏的城市,才更富灵性之美,更有温柔之心。随着江城绿化率越来越高,人们对于文明和谐生活的向往,也是与日俱增。近年来,本报常常收到一些市民反馈,某某地方正在砍树,合规矩吗?市政建设可能会破坏绿化,能不能想想办法?某某公园草地被踩坏了,能不能及时修复,再加一个告示牌?有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些只是一时心急的误会,但也可看出,武汉市民对于绿色,是多么在乎,多么爱惜。在大城市争相比拼速度高度,生活被钢筋混凝土填满的当下,一座城市,有高楼大厦不稀奇,有山水绿意才珍贵。开门见草色,推窗听鸟鸣,才是大家向往的美好生活。

  绿色发展的城市,饱含昂扬的生命力,姿态更为挺拔。一年又一年,在武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当下,与不文明行为相关的消息却越来越少。可见,城市变得美好可爱,游人也更有爱惜之情。都说“最美的风景是人”,其实,是怡人风光与美好心灵互相映衬,闪闪发光,助力城市不懈奔跑前行。

  不久前,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的中国美好生活指数中,武汉荣膺2017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榜首,很多人都问,这是怎么评出来的,标准是什么?诚然,幸福本不应拿来做比较的,每个人一瞬一时的幸福感,如满天星斗各有形状,但无论如何,生活在一个绿树成荫,繁花盛开的城市,便是浅显易懂,触手可及的幸福吧。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