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大数据杀熟”监管得跟上

发布时间:2018-03-20 10:06:23来源:楚天都市报

  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这在互联网行业叫作“大数据杀熟”。调查发现,在机票、酒店、电影、电商、出行等多个价格有波动的平台都存在类似情况,且在在线旅游平台较为普遍。(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线上“杀熟”是个普遍现象,很多消费型APP都有。比如,同一种商品,新客户就有“新人惊喜价”,老顾客就得乖乖多掏钱;比如,抽到一张大额优惠券,只有新客户能用,老客户免谈;最无语的是,一行十人买同一场电影票,不同账号显示价格都不一样,初次使用的人票价最便宜,会员等级越高价格越贵。

  商家“杀熟”的逻辑很好理解,平台赚钱靠圈粉,给新客户更多优惠,就能圈更多人,涨更多粉。这与传统消费中经常存在的会员折扣,积分换折扣等差别定价相类似,但从消费者角度去看,观感却完全不同。一来,买得多更便宜,熟客才享优惠的消费心理更为大众所接受,熟客吃亏让很多忠实用户感觉被愚弄;二来,线下差别定价往往规则清楚,标准明确,而线上消费的定价方法更为隐秘,大家各用各的账号,对价格差异浑然不觉,一旦有对比就有了伤害。如此千人千价,让顾客很没有安全感。

  更重要的是,没有事先告知,没有提示规则,先用物美价廉的形象圈粉,等新粉成了老粉再卖高价,这样暗地里搞价格歧视,有违诚信原则,侵害消费者权益。要知道,大家将个人信息授权给商家使用,允许其对自己进行各种分析预测,是一种莫大的信任和期待,相信平台能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期待平台能更懂自己的心。没想到,越懂你的人宰你最无情,真是情何以堪。

  不公平的定价现象,是因大数据而起,却不能全怪在数据身上,说到底,还是数据背后的人心有毛病。大数据只负责收集、分析、呈现,商家完全可以选择,利用大数据了解更潜在的需求,提供更精准的优惠,推送更适合的服务,而不是只在价格上打小九九,把云计算玩成“云算计”。这样透支公众信任,占些小便宜,最终只会影响自身信誉,降低顾客忠诚度,给大数据蒙上污名,甚至阻碍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

  无论是为了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长远地维护线上消费秩序,物价工商等相关主管部门都应重视“大数据杀熟”现象,加强对平台定价行为的监督,给出标准和规范,加强透明度和管控力度,严惩违法越界的技术宰客行为。至少要让平台对差别定价,做到事先告知,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大家避坑有方法,维权有依据,而不是被平台牵着鼻子走。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