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给他人照路也点亮了自己

发布时间:2018-03-30 09:25:45来源:荆楚网

  近日,云南广南县一名司机,为夜间骑行小学生照路的视频走红网络。快到路尽头时,孩子突然下车弯腰鞠躬感谢司机,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戳泪点。(3月29日《春城晚报》)

  因路上十分黑暗,司机担心孩子害怕,或有危险,于是开车跟着他,为其照亮前方的路。视频的发布者说,没想到孩子给他鞠躬,这让他觉得很愧疚。

  世上还是好人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善看似平凡,实则充满力量和美好,也能收到善意的回报。司机用车灯照亮他人的夜路,温暖了小学生;对方一个充满感恩的鞠躬,也照亮了司机的心路,温暖了司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世上没有白白付出的爱心,帮助他人,对自己的心灵也是洗礼。

  去年8月,一名小女孩对“礼让斑马线”的车主鞠躬致谢在网上热传,这一幕暖化了千万网友,而车主也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幸福的事。去年底,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患儿向医生鞠躬致谢,医生也以鞠躬回礼,让网友看得心都软了。

  这样的投桃报李越多,对善良与正气就是一种支撑。这种正面回应,能让人打消顾虑,坚定信念,行我所行,不为困难所惧。

  心存感恩的鞠躬是美的,心存善念的任何举动也是美的,虽然生活中总有些不如意,但依然要相信善良的力量和温暖。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成为善良的人。

  我们的生活是平凡的,平凡得波澜不惊,大多数人的温暖也是平凡的,平凡得引不起外界的注意。但这并不妨碍生活总是被这些凡人小善的温暖所包围,所滋养。面对他人的善举,以善意回报善意,就能将善意乘数式的放大,我们的每一段路,就会充满更多的明亮与温暖。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