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敢于亮相更要善于发声

发布时间:2018-04-12 15:47:34来源:湖北日报

  日前,我省公布2018年新闻发言人名录、联系方式,涵盖的单位之多、范围之广、名单之详细、发言人职务之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公开意味着承诺,是及时发布公共信息的承诺,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承诺,也是加强与群众沟通的承诺。集中公开各单位各部门新闻发言人信息,不仅需要巨大的勇气,也需要充足的准备。这意味着群众的期待会更高,社会的要求会更高,发言的含金量也必须更高。新闻发言人敢发声、会发声,不仅是公共信息依法公开的必须,更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
  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我国由来已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逐步发展完善。近年来,从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发布新闻发言人名录,扩展到各省、市向社会发布新闻发言人名录,向世人展示出一个公开、透明、自信、担当的中国。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屡屡出场的新闻发言人无疑是亮点,他们冷静应对、沉着大气、幽默睿智,令中外媒体印象深刻。新闻发言人代表的不是单纯的个人,其态度、作风、素养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气象和姿态。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新时代,信息传播途径多样化,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人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如何让权威发布在释疑解惑、凝聚共识上起到应有效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耳朵也是灵敏的。自说自话、敷衍了事、欲语还休的发言方式,群众不会买账;打官腔、端官样,空话套话连篇,无实质内容的发言,群众也不会欢迎。只有以真诚、务实的态度,不回避热点、不模糊问题,知民意、懂民情、应民声,新闻发言人才能更好履行职责,才能将信息公开、社会治理继续向前推进。
  敢于亮相是第一步,善于发声还需要提高同社会、同群众对话的能力。现实生活中,有干部不知道怎么跟群众对话,甚至害怕群众找到自己。一些地方政府官网上,难以找到一个有效的电话号码,恰恰说明了这种心虚。以推进新闻发言人制度为契机,增强党政机关更好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才能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