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公章虽小也要常晒常新

发布时间:2018-04-12 15:55:32来源:湖北日报

  改革在持续深入,基层在不断探索。记者近日在沙洋县走访发现,村里的公章使用有了公章管理、制度设立、监督运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公章碗口大,书记腰间挂,村里大小事,靠他一句话”,这样的现象早已成为过去。(本报11日报道)
  一枚小公章,蕴含大民生。从上学到工作,从结婚到生子,村委会的公章贯穿于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缩影。然而,村委会公章使用失范、管理混乱等问题并不鲜见。有的老百姓去开具证明还要拎酒提烟,看人脸色,公章成了某些村干部捞油水的筹码;有的村干部在资金使用、工程发包、项目报批等方面一手包办,无视群众意见,严重损害村民利益来中饱私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级经济事项越来越多,公章分量也会越来越重。基层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为紧密,基层权力运行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课题。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村里的公章虽小,也要在阳光下多晒,才能防腐防蛀,“小村大腐”“小官大贪”等案例中,造成“微腐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对公权约束效力不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根“针”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督,不仅会扰乱上面的线头,还会扎到群众的手。今天的基层干部,手里握的公共资源和治理权限越来越多,以管好公章为切入口,让公章在村民代表的眼皮底下盖得明明白白,正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诠释。
  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题中应有之义。村集体的资金怎么使用,资产怎么处置、资源怎么开发?不该由少数人说了算。不受约束的权力犹如脱缰的野马,以至于有些基层干部忘乎所以。治理基层腐败有赖于“村民自治”的不断创新,借助群众慧眼延伸监督视线,在权力制衡中实现用权清白,是破除基层反腐败病灶、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的关键环节。
  基层“小微权力”是国家权力的末梢,但不应成为权力监督的“强弩之末”。管好公章只是开端,要在更宽广的领域织密扎紧制度之网。如何平衡权力使用的效率与规范?如何提升村民代表的议事能力?求解这些问题,仍需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不断探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尊重和吸纳民意,是实现基层治理风清气正的一条基本准则,也是基层群众从治理对象变为治理主体的有效路径。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