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科学家不需要“用心良苦”的谣言代言

发布时间:2018-04-26 15:12:41来源:楚天都市报

  4月23日,一篇名为《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因还不起房贷》的文章引发热议。当晚,施一公回应:“不实谣言,不攻自破。”娃哈哈集团也很快辟谣。(4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故事编得既有情怀,又接地气,堪称“佳作”。造谣者聪明地利用了名人效应,讨论的话题呢,又贴近生活:顶级科学家,收入太惭愧,房贷还不起,孩子上学贵。句句戳人心窝子。作者还大胆地把自己的“创作”伪装成新闻报道,无形中又增加了可信度。文中为科研人员高声疾呼的热忱打动人心,更与当下呼吁尊重科学、加大投入、鼓励自主创新的主流舆论相契合。可见,作者为了一鸣惊人,编得“用心良苦”。
  但铁一般的事实,总会给谣言一记重重的耳光。施一公的回应,短促有力,也令人从头正视这故事的荒谬之处。施一公作为著名科学家,放弃了年薪138万美元的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位,作为国家首批“千人计划”代表人物归国,根据相关政策,薪酬不会差到哪去。而且他担任清华副校长以来,一直主导科研项目,还曾发文直陈时弊,可见其坦率赤诚。竟会有那么多人相信,这样一位成就斐然、勇于担当的科学家,会因为缺钱而跳槽。真是,鸡汤“拓展”了人的想象力。
  现实中,肯定会有一部分科研人员的收入,比不上一些网络主播、明星等,但忽视前提,断章取义,用个例代表共性,是典型的逻辑有问题。任何人想要在自己的领域获得超乎常人的成功,都需要具备卓越的才能,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和努力,并不能简单地拿来对比。如果真心为默默耕耘的科研人员振臂一呼,就请拿出真实可信的事例,凭借科学调查的数据,给出言正理顺的论证,不要靠编故事、传谣言、蹭热点来撩动大众情绪,因为这样根本不可能给科研人员以支持。
  假的就是假的,就算锦绣包裹,情怀加持,也还是假的,谣言中无法说明真道理,这是常识,亦是本真。无论是科学巨匠,还是凡人英雄,那些有所成就、值得尊敬的人们,品格里必然闪烁着诚实的光芒。所以,无需谎话连篇的故事来为他们说话。
  另外,造谣可是会被处罚的。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