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光明日报:自媒体也要讲求章法与底线

发布时间:2018-05-17 16:38:02来源:光明日报

据报道,日前,在上交所致上市公司浙江瀚叶的问询函中,把一个不争的事实暴露在公众视野当中:50个网络编辑打理上千个公众号,人均近20个,若以一天正常工作8小时来算,20多分钟就得完成一个公众号的内容生产和推送。对此,除了感到震惊之外,相信许多人也会跟笔者一样心生疑虑,如此速成的自媒体推送真的可靠吗?

越来越普及的移动终端,正在改变媒体传播的传统格局。新媒体兴起以来,人们对公共事件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的自觉性、主动性早已今非昔比。他们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信息和分享互动,试图构建一种新媒体时代话语表达的开放空间与批评的多种可能性。

身处网络自媒体时代的当代人,“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换言之,“人即终端”让越来越多的人表达更自由、更多样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事可任性。个体表达同样需要讲求章法,“从心所欲,不逾矩”。在众声喧哗的互联网语境下,更需要自媒体人强化个人自律和底线思维,对一些具有较大粉丝量与影响力的自媒体大号而言更应如此。若是只片面追求点击量,过于粗制滥造而不注重自身内容生产与推送的质量,从长远看,无疑是自掘坟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媒体想要获得更好发展,就必须倡导行业诚信与自律,形成一定的行业规范,不断进行自我审视与自我规范,这样做不仅不会束缚自身手脚,反而会带来更好更长远的发展成效。当今社会,新媒体语境中的任何“发声筒”想要得到公众的认可、促进自身繁荣,必须以真诚的行业态度对待公众,并以此赢得公众的信任。在当下这样一个生活面极易被“话语消费”的时代,新媒体需要倡导诚信为本,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新媒体运营生态。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当前一些网络评论为了博大众眼球和舆论关注度,或运用标题党式的消息推送,或借用恶俗粗劣的文字表达,长期游走在低俗而拙劣的边缘;有些自媒体公号无底线地蹭热点,断章取义,不仅侵害了公众的合法权益,更贬低了自媒体的公信力。

新媒体发展到今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更不是法外之地,应用程序、公众账号、网络直播等各类新媒体均被纳入统一管理范畴,在这些平台上提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将会受到明确监管。作为以传播信息为根本使命的各类媒体,无论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仍需倡导行业自律与时刻铭记于心的底线思维。如果底线意识缺乏,罔顾事实真相,大肆拼接、逻辑混乱、信息失实的内容生产和推送来误导公众,造成不明内情的网友以讹传讹,那么,也将承担相应的代价。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