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且看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 2007-10-10 15:1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来自中央组织部8日公布的全国党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全国党员总数为7336.3万名,比2002年党的十六大时增加642.2万名,平均每年增加142.7万名,平均每年增长2.1%。全国现有党的基层组织360.7万个,比2002年党的十六大时增加14.2万个。统计数据表明,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中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10月9日《人民日报》)

       我想,谁看到这则新闻,精神都会为之一振。因为通过文中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不断增强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组织没有一定的凝聚力,是不可能有这么多人加入到其中的!一个组织没有一定的凝聚力,也不可能将这么多人组织起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党组织不断增强的凝聚力而骄傲,为党组织不断提升的战斗力而自豪。

       但是,掩卷沉思,又让我想到了苏联共产党。他们曾把一个贫弱的苏联建设成强大的工业国家,成为全世界无产者的灯塔。苏联共产党在它只有20万党员的时候,在列宁的领导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它有200万党员的时候,尽管也有过失误,但仍然在斯大林的领导下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在它拥有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长达74年的执政地位。人多了,力量为什么没有随之壮大,反而走向了衰败呢?就是因为拥有20万、200万党员时,它保持和发挥了应有的先进性,于是,以一当十,无往而不胜;而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没有保持和发挥应有的先进性,甚至政党内鱼目混珠、滥竽充数者为数不少,结果极大地削弱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导致退出执政舞台的结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我们拥有7336.3万名党员的时候,我想,我们不能不考虑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问题。党的整体是由党员的个体组成的。没有党员个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就没有党的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党员是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不仅影响党员自身的形象和凝聚力,也影响着党的先进性的发挥。

      因此,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维护大局的能力;在工作上,勤政敬业、争创一流。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大胆探索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竭尽全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在作风上,率先垂范、扶正驱邪。既要经得起大是大非、大风大浪的考验,又要经得起小事小节的考验。特别是面对改革开放中的各种复杂情况和多种诱惑,更要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高尚人格。我想,如果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折不扣地做到了,那么,我们7336.3万名的党员队伍就是任何力量也不可战胜的,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无往而不胜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