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堪称盛宴的八艺节为何静悄悄?

发布时间: 2007-11-05 14:3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开办了六城会,又迎来了八艺节。可是,犹如六城会的冷淡一样,八艺节也是静悄悄。有人说,这是因为当地的政府是把体育盛会、艺术盛会当作官方的政绩来做,所以不亲民。说得很有道理,如果说在武汉召开什么全国科协大会似乎专业了一些,老百姓不能理解,那么体育、文艺之类的事情用不了多少专业知识吧。更何况,这种事情,老百姓也就是图个热闹,真像陈方平教练那样去研究足球,像张云宽那样去研究文化艺术的恐怕没有几个,看看每届世界杯,疯狂的球迷彻夜不眠,实际上有几个可以说是足球专业科班出身?大家看的就是那个热闹。

     既然是要看热闹,那就要火爆起来,但是看看目前的零零落落,就不得不找找原因。六城会已经开了这么多天了,但是问问周边的武汉市民基本上没几个知道的,他们仍然守着电视看韩剧,拿着报纸看情感,以往那种对体育倍感兴趣的人也郁郁寡欢,似乎体育赛场没了趣味。难道说六城会真的水平太低,但是八艺节应该水平不低了啊,那可是全国优秀文化艺术的大集合。

     看看八艺节的主办地点,隆重庆祝之类的条幅早已经随风飘荡了,但是武汉的市民仍然无动于衷地寥落着他们的寥落。问过几个人,大家一是认为艺术这个字眼在中国就代表在神圣、虚幻、高超,最终变成了不可“亵玩焉”的高深莫测的东西,那不是我等凡俗庶子所能欣赏的,这不是前段时间广受大众欢迎的网络歌曲因为不符合学院派的审美标准就被专家、媒体们一通“暴打”,所以中国的艺术是给所谓高雅的人看的,不关老百姓的事。

     又有人说,现在最忙的是官员和媒体,官员忙着为八艺节请来送往,媒体忙着怎么把八艺节这个大政治任务做好,所以老百姓看不看,八艺节的门票赚不赚那是承办商们的事,但是承办商既然让艺术变得高雅,还要让更多的人来看,还想赚钱,恐怕在八艺节上下功夫就难多了,思来想去,还是先把这“政治任务”办好了再说,所以老百姓看不看先放一边。

     在国外,这样的艺术节比比皆是,而且比我们搞的还频繁,但是总是有骆绎不绝的人参加,为何?第一是人家的艺术团队来自五湖四海,嬉皮士、朋克、就是那街头卖艺的都可以来凑凑热闹,场内不让进,找个地还是不成问题的,所以就来了很多跟着这些人凑热闹的看客。更何况,老外们非常喜欢凑热闹,不管是搞什么赛事、艺术节,他们都会载歌载舞地欢呼游行,把个事情当个盛大节日一样过,这样的日子是属于他们的,在国内,我们很少看到这样在公共场合市民自发组织的庆祝活动,倒是官方热、媒体热一波一波,肆意地强奸着民众的趣味,时间久了,除了静悄悄还真没什么奇迹发生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敖马甲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