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怎能成为戏言

发布时间: 2007-11-15 15:3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发改委昨日(14日)发布一份报告认为,尽管今年春运期间出台的道路客运票价措施广受欢迎,但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11月15日中新网)

    这则消息无疑透出的是明年春运火车票涨价的信息。看完这则消息令人感到吃惊,人们清楚的记得:同是在中新网上,2007年1月10日,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今天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这个起应该是永不涨价,为了证实这点,笔者进行百度搜索,跃入眼眶的是:铁道部响应构建和谐社会,春运火车票价永不上浮。此条各网站报纸转载的标题足足有几万条。可是此消息发布只仅仅是十个月时间,墨迹未干,就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这个弯也转的太快了吧。

    诚然,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国际油价普遍上涨,导致了运输成本的增加,利润的减少,这是事实,但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运输不应该跟风,尤其是春运更不应该调高价格。

    首先,春运期间人数最多,运输量最足。2007年铁路春运,40天发送旅客1.56亿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春运期间,同是一辆列车,同时那么些列车服务人员,但是人数却增加了数倍,按说旅客多,车载数量增加,利润也随之增加。列车票价平时都能过得去,春运人多利大,反而提价,这能说得过去吗?

    其次,春运期间,人满为患。车站是人山人海,上车是乱爬乱挤,车厢内的过道上、厕所里、衣架上、座位底下,只要能容人的地方决没有一点浪费。想吃点饭没有,想活动一下不行,想上厕所不能,人有三急也不允许,与其说是坐火车倒不如说是罚站车。象这样最差的服务,最恶劣的乘车环境,车票不降,反而升从情理上说不过去。

    再次,作为铁道路已经向世人宣布春运不涨价,岂能出尔反尔。春运是涉及千家万户,可说是一个不小的民生工程,作为政府部门理应取信于民,一言九鼎,即使有困难也应内部自行消化,退一步说,就是从国库中拿出钱来弥补也是应该。岂能为了部门的利益,朝令夕改,出尔反尔。此公信力何在?

    另外国际油价的上涨不是一尘不变,有时一天一个价,现在离春节还有二、三个月时间,那时如果油价跌了,是不是春运的票价也要跌呢?再说,前些年春运,国际油价远比现在低,为什么那时不提油价的影响,春运同样涨价?拿国际油价说事,根本就站不住脚。

    有关部门定计划、做决策,应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为民所想,为民所思,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不应该只顾眼前利益,从局部利益出发。春运重提涨价之事,是很不明智的说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