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公路局长“风光大葬”大煞风景

发布时间: 2007-11-19 08:2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中午,一场“风光大葬”在陆丰甲子镇上演两个多小时。主角是陆丰市公路局局长谢某的母亲。参加丧礼的人将近3000人,送葬队伍近1公里,丧宴超过300席,甲子镇当地群众议论纷纷。(11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在甲子镇元帝庙前的空地上,搭起了一个20多米高的祭台,随着台上主持人的一声号令,30多人的仪仗队锣鼓喧天,随着“子孙昌盛、龙凤呈祥”举牌人,16名男子抬着棺木紧跟其后,亲友团分为两个方阵,穿白衣的方阵走在前面,穿麻衣的走在后面。紧跟其后的是一队身穿米黄色服装、吹着唢呐敲打锣鼓的“葬礼队”,把镇里的两条街都给堵了,来往的路人过不了,大街两旁的店铺的生意无法做。

      这么多的人,不说别的,单摆300多桌的宴席要占多大的地方,没有一个足球场的空地还真放不下。这碗、这筷、这桌等,不知他们从那筹备而来,光运送就得几卡车,这么大的场面真可谓是声势浩大。看到这一幕人们不禁要问,这位孝子那来那么多亲朋好友,能耐怎么有如此之大?
 
       能够举行此盛大葬礼,主人决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的人你就是请人家白吃斋饭,人家也忌讳穿那一身白衣服穿街过巷,也装不出那一副悲哀相。陆丰是个县级市,市公路局局长按官职也不算太大,顶多也就是个正科级干部,可是其权力确不小,掌握着全市发包公路工程的权力。一些工程承包商要想拿到工程,没有他的点头是很难办的,这镇是他的老家,镇上的人攀上这么个亲戚朋友,如果要办个什么事,也顺当的多,好办的多,这些披麻戴孝的人群中,大多是奔着公路局长的权势而来,奔着其关系而来。正象 一名居民说:“你看走在最前头的就是谢局长,另外几个是他的兄弟,都做生意,但不如谢局长威风!”“我也去参加了葬礼,而且交了礼金。谢局长有权势,不能得罪,而且以后有事还得找他关照啊!” 这寥寥数语道出了能聚拢这么几千人的主要原因。

     此位公路局长举行如此风光的葬礼,不只是图个人气,讲究个风光,摆脱不了有借此大收财礼的嫌疑。如今,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大,一些官员要想从工程上,从直接相连的职权上敛财,风险越来越大,于是从另一个角度,采取迂回的进财方式更为隐蔽,风险更小,利用婚丧嫁娶不失为取财“有道”的一种方式。记者问了周边一些参加丧礼的人,他们说,礼金是不公开送的,全都是私下送到谢局长母亲家里的。3000多人送礼,这礼该有多大。

     公路局长大小是个领导干部,对于党纪政纪方面的规定不会不知道。之所以毫无顾忌的举办“风光大葬”,也许自有他的想法,在他认为,这规定是规定,说归说,做归做,即使被查也可以用风俗习惯抵挡,这收取的红包既不是贪,也不是贿,婚丧嫁娶收点礼是“礼尚往来、人情常事”,大不了退出一部分财礼也就没事。其实对于此类现象,中纪委早就已经发出警示:对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今年年初广东省还把利用婚丧嫁娶等敛财作为巡视工作重点。由此看来,公路局长的“风光大葬”是典型的违纪行为。

      子女对父母尽“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不论对大人生前或者死后尽一份孝心都无可非议,但是尽“孝道”也得讲公德,讲官德,婚丧嫁娶不仅仅是个人的家事小事,而是反映出干部的一种生活作风,如此“风光大葬”大煞风景。给当地制造了诸多的麻烦,大操大办,大收礼金,严重的是损害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可低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