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敖马甲:火爆的华南虎和冷落的副教授

发布时间: 2007-11-19 12: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年也许是媒体很无聊,搜寻了半年(上半年有山西黑窑)着实找不到什么值得炒作的话题,于是当陕西发现了一只“华南虎”的时候,也许是饥渴太久的原因,也许是相互带动的原因,媒体的目光齐刷刷地指向了这只笼罩着“面纱”半真半假的华南虎身上,也许是老虎在中国太难得一见了吧?所以围绕着老虎的争论便历久弥新,不断有各种小道消息出台,非常符合一波接一波的炒作程序。到百度、谷歌上一搜,无论是先来的,还是后到的,全国从新华网到商业网站到地方网站甚至私人网站都卷入进来,可谓万千媒体对准这只老虎,以致于无暇顾及广州死掉的那个副教授,自然广大群众对死个副教授也就无动于衷了。

      媒体界有句话,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也许那位副教授恰恰是个人,不是禽兽,所以就上不了新闻的显要位置。但是,说回来,也没有见人咬老虎啊,只不过一张老虎的照片而已,难道真的是国人已经出离了对人的生命的重视,上升到了对禽兽的博爱高度?如果这样,那华南虎、白鳍豚也不应该那么容易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啊,而且更不会有更多的生物继续消失啊。看来问题,不在于华南虎太重,而是副教授的死亡太轻了,轻的连很多担负主导“建设法治中国”、“和谐社会”舆论的媒体都不屑一顾了。

      但是,如果把这个责任归于媒体那又是不公平的,因为媒体发布的新闻有着自有的规律,新奇的总比那些导致“审美疲劳”的信息更受关注。正是因为华南虎离开我们的视野太久了,我们能看到的太少了,所以一旦它出现的时候,不管信息真假,总是引起猎奇受众的关注。而像副教授这样涉及人命死亡的事件,在我们这个社会真是层出不穷,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车祸死亡、矿难、歹徒杀伤,死人留在受众脑海里的恐怕就是模糊的毫无意义的数字,成了最最不受关注的社会新闻。就连河北的聂树斌案,这种曾经哄动一时的司法奇案、大案,甚至对中国法治进程都很有影响的事件,在对佘祥林、高莹莹、刘涌之类的“审美疲劳”之后,也逐渐令人失去兴趣,成了仅剩下跟踪进展的几家媒体的手中“鸡肋”。生命太轻,而真相涉及的因素太沉重,所以权衡过的媒体便很容易取舍。于是,无论是事故死亡、人为死亡还是离奇死亡,在中国都已经没有多大新闻价值了,也没有了报道创新,这是媒体和受众面对诸多相似事件后,在关注一次又一次之后麻木的表现。

      有网友发帖《人多了怎么办》,也许是中国人真的太多了,多的不仅没有价值,简直就是累赘了,所以弄死几个没什么可惜的,甚至还能减少社会垃圾呢。所以辽宁的银行客户被押运员打死,广州的副教授被警察击毙,他们都像茫茫大海中死了一条鱼,无声无息。在中国,人命异常低廉,低廉到不及华南虎的一条尾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敖马甲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