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少女尿检被疑怀孕自尽是何其愚昧

发布时间: 2007-11-29 09: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核心提示:四川苍溪县14岁少女王丽(化名)的父母在外打工,与爷爷一起生活。因身体不舒服,她到乡卫生院检查,却被医生两次尿检呈阳性,称她怀孕了。王丽坚持称自己从未有过性行为,为表清白,她服毒自尽。送医院后,经检查尿检呈阴性,但少女再也没有醒过来。(11月28日四川在线)


    少女王丽,因为胃痛去过两次医院,医生为她做过两次尿检,尿检均呈阳性。王丽坚称从来就未有过性行为。还说,在其生命即将结束之际,例假随之而来。这怎么会怀孕了呢?幼稚的王丽联想到和男同学扳过手劲,以为掰手劲就会怀孕……。真为这位生理卫生教育缺失、常识缺乏的少女惋惜。


     王丽的死,医院误诊是夺取其生命的直接杀手。一个平白无故的少女,尿检检出为阳性,而且不是偶然,是反复两次得出同一结论,这是多大的耻辱,这丑闻传出给少女生理、心理造成多大的压力,如何面对亲人,面对师生,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她不顾一切。


     少女死后,苍溪县卫生局业务股股长认为医院没有多少责任。赵称:“医生两次尿检为阳性,我认为这说明,有可能王丽怀有娃娃,另一种可能是假象,是因其他疾病造成的假阳性。医院也没将检查结论告诉其他人。”,假如王丽真的怀孕,那么最后的结果怎么又出现阴性?假如有其它疾病造成的假阳性,为什么医生两次称她已怀孕,该股长的话语显然不值得一驳。


     医院的责任自有医疗事故部门去确定,笔者在此要说的是,王丽的死太不值。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走向了这么一条绝路。而导致走向这一绝路的,与她生理卫生常识的贫乏不无关系,假如她懂得一点生理常识,就不用以生命来做证明,时间就是最好的验证。正因为她的幼稚,导致了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这是个悲剧,也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当今不少农民工子女都留守在家,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人生活,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与其他少年儿童不尽相同,由于知识缺乏、引导不得法等原因,隔代教育弊病颇多。一些学校没有开设健康教育课,偏远学校教师缺乏,辅助学科的教师大多是兼职,对学生健康教育不是很专业。象王丽已经上初二,可连起码的生理常识也不知,真令人难以相信。


     王丽之死除了医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留给人们一些反思,假如家庭、学校能及时的跟进,经常的进行思想沟通,假如对已经到了卫生期的学生灌输一些必要的生理常识,她还会用非常古老的方式一决了断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吗?她的这种愚味,也正是我们家庭、学校方面的缺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