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华南虎照有假我辞职”该当何讲?

发布时间: 2007-12-04 08: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2月2日晚上,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汇总到网易,我们终于可以说,华南虎事件水落石出了,照片中的老虎是假老虎。”网易新闻主编林少梅今日晚上说。据林少梅介绍,这六个方面分别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华夏物证鉴定中心,野生动物学家胡慧建,神探李昌钰,中国刑科协指纹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持平,广东省图象图形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教授赖剑煌以及他的5人博士团队。(12月3日红网)

    自十月初有消息报道,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以来,华南虎照真伪之论闹得沸沸扬扬,难解难分。现在终于水落石出!六方专家一致认定华南虎照片为假,这可说是最有权威的定论。

    其实从开始虎照露相就引来了众多的质疑声,如:3张不同时间、不同机位拍摄的老虎,斑纹高度重合,明显是摆放的“纸老虎”或者“假老虎”;从图片的色温看,老虎身上的色调与四周的环境并不协调,怀疑是用软件PS得出,等等。之后,四川攀枝花网友发现了“周老虎”的原形,就在他家墙上的年画里!随后,广州、东莞、义乌多地发现与虎照相似年画。本说自虎照公布之后,虎的疑点就众多,虎画出现后,虎照必假无疑,可是不然。

     先是对于开始之初网友对虎照的质疑,周正龙信誓旦旦,愿以脑袋担保,老周还说,他还发现过一只一至两岁的小老虎踪迹,也在附近的山上出没。他认为,华南虎不仅在镇坪有,而且在三省交界的各个大山里,应该不只是一两只,至少也应该有八、九只老虎还在生存,说的越来越玄乎。后有陕西省林业厅称照片绝对真实,并向全世界正式宣告失踪了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即使在年画虎出现以后,陕西林业厅某官员在接收早报记者采访时仍表示,“年画一定晚于照片”,并怀疑是照片的“截取、拼接”。尤其是陕西林业厅副厅长称若华南虎照有假将辞职。

     作为虎照的制假者毫无疑问追求的是钱,拍到虎照就可以一日暴富,拥有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奖金,而林业主管部门企求的是名利,如果在其辖区内,真有世界珍稀动物华南虎,就不仅是列为国家动物保护区的问题,而且对林业厅的领导们也是一个莫大的政绩,就象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可以扬名于天下。作为周正龙用假照骗取钱纯属于个人行为,而林业厅助假为真,既有单位没有把好关,又有个别领导缺乏严谨的科学态度,工作严重失职的因素,由此造成了不可低估的负面效应。

      辨别虎照本不是什么很难的事,尤其是年画出来之后,只要有一点头脑,只要有一点专业知识,就能看出其中的破绽,可是为什么作为专业部门,权威部门的林业厅却如此的弱智,林业厅的领导却如此的业务不熟?这不能不说,凭的是主观想象,凭的是意志办事,这是一种主观主义的反映。他们想的是有虎便有名,有虎便有绩,他们求得是急功近利。

      如今权威报告已出,事实胜于雄辩,沸沸扬扬的虎照之争有了一个终结,到此,人们两月来唇枪舌剑的争论也可以息鼓偃旗,但是虎照之论余意未尽,难道虎照造假就这样不了了之,难道当初林业厅副厅长所说华南虎照有假将辞职,只是一句戏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