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国军:医改新方案,换汤还应换药

发布时间: 2007-12-04 08: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新的医改方案已形成,综合了原有的9个方案,准备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年内肯定能够出台。”近日,在第五届中国改革论坛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年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向媒体透露了上述消息。(12月3日《广州日报》)

    当今中国,没有几件事情比医改方案更引人注目。每一个人都是患者(从出生到死亡,没进过医院的人几乎为零),都需要进医院看病,到医院消费,而每次消费都与身家性命密切相关,对于医改的一举一动,人们都格外关心。

    自从2年前《中国青年报》首次披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改基本不成功”的评估报告后,大家便翘首以待医改新方案。两年多来,发改委和卫生部等部门不时披露医改方案新动向,但就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迟迟未公布权威的正式文件。这期间,有关部门为了各自利益,展开了台前幕后的角力,提出了多套方案,然而由于各派意见分歧严重,导致新方案出台时间一再推辞,比十月怀胎还难。现在,眼见“分娩”在即,医疗的上帝——主人,对新方案内容还是糊的。大家不仅不清楚具体内容,也不清楚新方案能否根治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症,还担心新方案一旦“批准”了,就没有回旋余地,会像老方案一样长期“试错”下去。因此,很多人迫切希望能够参与医改新方案的制定与修改工作,期待决策部门听取群众意见,采纳好的建议,完善有关条文,从而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前不久,国家公布了法定节假日的调整方案,并公开征集意见,此举广受好评。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医改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就应当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适时公布医改新方案(草案),公开征集意见,并根据多数人的意愿进行修改,定稿后,再提交全民公决。只有多数人满意了,新医改方案才会避免失败。

     每逢涉及全体国民的重大事项,很多国家都采取全民公决的形式,进行投票表决。我们党一再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民公决便是民主政治的一种表达形式。期待在此次医改新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既换汤(具体方案),又换药(民主程序)。如果决策机构能够进行这样的尝试,那么其“疗效”将不局限于医疗行业,还会福及中国的政治民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国军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