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凭啥提高城市供水价格

发布时间: 2007-12-10 17: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合理调整水利工程水价,就是要将非农业用水价格尽快调整到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水平,在整顿水价秩序、完善水费计收机制等基础上,合理调整农业用水价格,逐步达到保本水平。而城市供水价格是终端水价,要综合考虑上游水价等众多因素,我国将在审核供水企业运营成本、强化成本约束基础上,适当提高城市供水价格。(12月10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十一月一日成品油涨价不到一个半月里,涨声不断,撇开明涨、暗涨,自作主张涨的部门、商家不说,实际上就是要说也数不过来。成品油涨价自有国际油价上涨影响之说,可是电、水与国际接轨可能接不到多少边吧。前段时间电力部门大喊涨价之声,引来一片声讨,而今水又要涨价,这水的涨价可不是本部门所说,还是国家物价权威部门代其所说,这种涨价不是戏言,很有可能成为事实。
  当然作为国家物价主管部门要说那项物品涨价,肯定有它的理由,如将非农业用水价格尽快调整到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水平,就很动听,还加上了一条,将在审核供水企业运营成本、强化成本约束基础上,如此一说看来无懈可击,但是只要细细的分析此说也很难站得住脚。
  自来水公司内部的成本,盈亏很难有一个科学的对比性。它的成本应该核定是多少,它得利是多大,它最大效能是多大缺乏可行的参数。以往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的做法,为他们在成本上无限的扩大带来很多便利:高收入不限止打入成本,高消费不限止打入成本,大量的冗员费用不限止打入成本。这些成本每年都要经过财务、审计、物价等部门的审核,但是次次都能顺利的过关,如果按现有的企业成本核实,无疑是助长了其内部成本的乱摊派。
  再说各个城市的水源不同,有的城市缺水,有的城市就在大江大河边,即使一两个月不下雨,也无碍在局。有的城市供水成本高,有的城市供水成本低。以往调价都是每个城市根据不同的情况自行确定,有的城市前不久就已经提价,有的提价的幅度还不小,一口气就提高了百分之三、四十,如不分青红皂白再提价,尤其要说的是在成本还没有进行科学的核实,就明言要提价,着实令人难以接受。
  要保证保证水的供应,根本问题要节约用水。如今水的价格已经调到了很高的程度了,凡是私家用水大都感觉到水的珍贵,而一些单位用水,一些公用事业用水却令人感到痛心。如有的城市浇花草的水,一天24小时白花花的让其白流,一些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坏了,水管裂了,也没人管,这些浪费水的现象才应给予处罚。
  水价的上涨看似只是经济问题,但是它牵涉到民心,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有关部门在酝酿涨价时要再三斟酌,应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